2013年投资机会增大 布局三类基金打造资金池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2013年投资机会增大 布局三类基金打造资金池 

来源:《证券时报》

受益于2012年股市和债市等基础市场的较好表现,各类型基金均获得一定正收益,出海投资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成为最大赢家。投资者打理2013年基金池核心在于:逐渐增加持有股票型基金,配置QDII产品分散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应打理资金的“必备品”。
2013年01月05日09:00        手机看新闻

官兵/制图

  受益于2012年股市和市等基础市场的较好表现,各类型基金均获得一定正收益,出海投资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成为最大赢家。目前A股市场行至2200点上方,虽然整个2013年还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机构普遍认为2013年投资机会大于2012年。因此,投资者打理2013年基金池核心在于:逐渐增加持有股票型基金,配置QDII产品分散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应打理资金的“必备品”。

  到了布局股市之时

  稳步增持偏股型产品

  市场普遍预测,2013年股市表现要好于2012年,因此投资者不妨逐步增加权益类配置,最好是定投指数基金。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92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为5.66%,不及沪深300指数7.55%的涨幅,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中欧中小盘、新华行业 3只基金分别以31.70%、29.34%和28.83%的收益率排名前三位。164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3%,华商领先企业后来居上以17.28%的收益率排在首位。

  展望2013年,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群航认为应该基金配置八二开,80%的股票型基金,20%的低风险产品。华泰证券研究员也王乐乐认为,2013年主配大盘ETF。从市场整体估值及大盘点位来看,股指进一步向下的空间有限,而且今年宏观环境相对利好股市,因此资产配置应侧重权益类品种,建议应以大盘类ETF作为主要配置品种。

  深圳一家银行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此时可增加基金定投力度,最好定投指数型产品,积极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分级基金、指数基金做波动操作。

  海通证券则指出,2013年基金投资把握以下主线:首先,优选历史业绩突出、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其次,在优选基金经理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风格二次筛选。风格方面,上半年战术配置周期风格,有业绩支撑的中大盘成长股和受益于经济结构调整的主题贯穿全年,中大盘成长风格基金全年潜伏。选择上涨、下跌和震荡市均表现良好、在成长风格中表现优异的基金,周期风格强的基金作为阶段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股票基金业绩首位差异接近40个百分点 ,精选基金非常重要,而其中有三要素:第一,是基金本身的选股能力以及业绩的稳定性。第二,是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第三,根据基金股票投资的行业分布。

  全球化配置分散风险

  QDII基金值得关注

  近两年国内股市大幅波动,凸显出投资国内单一基金资产的风险,而QDII基金2012年的优秀表现让这类产品逐步受到市场关注。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51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28%,为所有类别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华宝海外 、博时亚太、国投新兴收益率分别达25.26%、24.47%和22.93%,占据前三名。机构人士认为,这类产品是分散风险的利器,这类品种应成为2013年投资者理财的“常备品”。

  2013年投资美国权益类市场的QDII最为市场看好,而大宗商品 QDII则要谨慎投资。由于看好美国经济复苏,建议投资者长期重点配置美国权益类产品,同时保持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大宗商品方面,由于牵制因素较多,存在更多不确定性,并且大宗商品波动较大,此类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

  国金证券也表示,2013年世界经济有望较2012年微弱回升,而全球流动性充沛的局面会继续维持,投资者可以整体保持在成熟市场(美股为主)和新兴市场(港股为主)之间的均配,并根据经济形势动态调整其比例;对于大宗商品基金,立足于短期投资,阶段性关注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在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之后的反弹机会。

  海通证券表示,基于2013年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复苏比较确定,重点关注以美国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例如跟踪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的指数型QDII值得关注。另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投资区域比较分散、以成熟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主题型QDII基金例如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也是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此外,也有人士表示,投向地产、大宗商品、绝对收益等资产的另类QDII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进一步多元化配置资产的工具。国内投资者可在投资组合中纳入此类基金,可进一步降低组合业绩的波动性。

  债市今年仍有机会

  灵活打理资金

  低风险基金在2012年表现出色。据中国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一级基在去年平均取得7.69%的收益率,长城积极增利债券以12.50%的收益率夺冠,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达到7.26%,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去年收益率达16.18%,成2012年最赚钱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在去年平均取得4%的收益率,战胜一年期定存。固定收益产品应该成为投资者理财篮子的“必备品”,也是打理资金的好帮手。

  某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目前经济、通胀及政策变化来看,2013年债市仍有机会。至少在上半年,随着经济缓慢复苏,通胀无忧,资金维持宽松,政策或仍有放松。因此,无论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整体走势或将平稳走高。

  对于保守的投资者而言,配置债券基金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从历史规律看,债券基金出现亏损的概率很小,绝大部分时间都能取得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

  海通证券也表示,长期投资者还是应当关注一些组合久期偏短,同时高收益债持有比例较高的品种。此外,一些长期业绩较好、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偏债型基金也值得密切关注。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对债券基金,投资者应该适当降低收益预期。今年债券分化将比较严重,高票息品种不一定有超额收益的存在;但利率市场化依旧是一个长期趋势,创新产品将层出不穷,债券投资依然处于一段较长期的历史性机遇期。

  两类低风险品种值得关注,并可以成为灵活打理资金的办法。一类是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投资者能用它打理长期资金。第二类是具有“T+0”概念的货币市场基金。此类基金是2012年底市场上出现的新品种,可以通过股票交易账户申购赎回,收益率高于现有的活期存款收益率数倍。投资者完全可以在每天收市之前把账户上的现金申购成相关货币市场基金,进而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率。

    基金学院:

   2013年如何投资闲钱 散户专家各有理财方案

    2013年投资机会增大 布局三类基金打造资金池

    基金今日要闻

    高良玉辞任南方基金总经理 杨小松接任存障碍

    房地产基金狂飙突进 “明股暗债”蕴藏风险

    排名战后获利回吐 基金重仓股大幅杀跌

    59家券商相中526股 2012机构十大金股鲜亮出炉

    2013经济有望弱复苏 基金三大主线关注银行地产

    私募抓涨停牛股 高送转或卷土重来

    基金看市:

   专家:2013是上升年 中性目标2600点

    私募2013年谨慎看多 称不可对大盘盲目乐观

    昨股市成交1314亿元 周线5连阳8成机构看好全年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