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军工股飙涨逻辑 基金潜伏待价而沽(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探寻军工股飙涨逻辑 基金潜伏待价而沽(股)

曹乘瑜

军工板块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较小,其周期呈脉冲式,受产品驱动和事件驱动更大,产品提升业绩,事件提升估值。2013年是军工股业绩和估值双升的一年,投资者在此次回调后可在年报或一季报业绩释放时再度关注。
2013年01月18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前天,军工股还在集体暴涨,昨天,就大面积跌停。仅仅过了一个交易日,转换竟如此强烈。

  近几年,军工股由于业绩黯淡难以成为市场的明星。但进入2013年后,军工板块涨幅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相关个股掀起连续涨停的大戏。更值得注意的是,军工股暴涨的背后隐藏着是国防需求、事件驱动与重组预期等投资价值,因此并非单纯由游资推动的“小打小闹”,而是公、私募也参与其中的“火箭升空”。近期就有券商人士透露,军工股研究报告得到了公募基金认可,分仓有所提升。公募、私募均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有买入军工股。

  一场盛宴还是“一地鸡毛”

  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军工股行情往往呈现“昙花一现”的特征,短期炒作后便再度陷入下跌通道。但本轮军工股的暴涨超出不少市场人士预料。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17日,虽然昨日军工板块均跌幅达到7.56%,但今年以来军工板块均涨幅仍达16.71%,不少军工股今年以来涨幅一度超过了50%。

  就在昨日,军工股凌厉的升势突然出现180度转弯,近十只军工概念股出现跌停。和聚投资高级合伙人于军认为,军工重挫是近期军工板块被短期追高的结果,但是2013年将会是军工股的大年,这一方向是不会错的。军工板块与经济周期的相关性较小,其周期呈脉冲式,受产品驱动和事件驱动更大,产品提升业绩,事件提升估值。

  探究军工股暴涨的逻辑,并不是简单的事件驱动引起的炒作。圆石投资总经理黄咏分析,发展军工行业是国防需要,发展强大的军力才能切实保护我们的全球利益。从更长远发展看,未来三十年是我国军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军工行业的发展必须满足国防的需要。而我国经济力量和配套产业的发展积累,为军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上市公司市值看,军工企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英国罗罗发动机公司现在的市值已经超过1600亿人民币,但作为航空发动机整机平台的航空动力(600893)只有160亿左右市值。

  “军工股市值与现有军工企业规模不相称,使得军工股市值增长空间非常大,这是投资军工股的逻辑所在。”黄咏进一步表示,A股军工企业市值偏小,其最重要原因是大部分核心军品还没有放到上市公司。如果中航工业资本运作试点成果得到管理层肯定,军工板块会进入又一个密集资产重组的时期,将大大提升目前军工板块的价值。

  公私募仰望“天空”

  据了解,在“天上飞”的军工股受到了不少基金经理追捧。有公募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一些估值较低、股东背景雄厚、重组预期强烈的军工股存在一定配置价值。当然,如果军工股短期涨幅过大,超出合理估值,则会考虑择机卖出。从2012年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出,中航光电(002179)、中航重机(600765)、中国卫星(600118)、中航精机(002013)等股票都是公募基金配置力度较强的股票。

  黄咏表示,近年配置军工股一直比较多,所以完整参与了这波行情。经过一个多月连续上涨,军工板块将步入调整。军工板块是本轮上涨的龙头板块之一,后市预期个股将会分化,部分发展前景明朗的个股在调整后会有持续行情。黄咏认为,军工板块投资的核心价值在于需求增长的高度确定性、极高的技术壁垒、母公司资产持续注入的可能性。比较关心的领域包括,航空制造板块的发动机、直升机和无人机、高性能雷达、北斗导航应用和其它军用通信、红外应用等。

  于军则表示,2011、2012年的产品和事件都处于双杀状态,军工股估值和预期已经处于低位。而2013年,在事件上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大飞机试飞、千亿航空发动机专项资金出台、资产重组等事件;在产品上,新一代战机的生产较为迫切,目前三代机的列装速度正在加快。因此,2013年是军工股业绩和估值双升的一年,投资者在此次回调后可在年报或一季报业绩释放时再度关注。

    股基动态》》》

    41创业板股涨幅超50% 近七成被基金相中(股)

    博时基金去年四季度抛万科4613.15万股

    近4成社保QFII重叠重仓股跑赢大盘

    基金重仓股10有1亏 万家和谐恋胜利股份业绩败北

    策略报告》》》

    基金今年看好消费股和估值偏低金融地产股

    基金学院》》》

    基民如何读基金季报:关注行业配置和重仓股变化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