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宜“倒金字塔”式买基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震荡市宜“倒金字塔”式买基金

2013年03月13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常说“狡兔三窟”,在理财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学学兔子,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和选择更好的“洞穴”,最大限度地化解风险。

  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投资者不妨分批进行偏股基金投资,如果目标投资额为10万元,那么至少需要分5次进行,那些暂时不投资偏股基金的资金可以用货币基金进行过渡,等申购偏股基金时再赎回货币基金或者直接从货币基金转投偏股基金。

  分批投资基金可以选择简单的定投,也可以自己适当择时进行分批投资。从投资心理上看,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特别容易在股市阶段性高点出手,如果投资者一次购买金额占比不高,那么投资者还有更多的资金进行继续投资摊薄成本。

  事实上,分期投资的最常见的一个策略就是“倒金字塔”策略假如第一次申购后,净值开始下跌,可把一笔资金分为三四份,越下跌买得越多。等大盘上扬时,就可享受股市收益。例如:第一次先以四分之一的资金申购某基金;之后,如果净值下跌10%,再以三分之一的资金量补仓;在以后净值下跌的过程中,不断追加买入,每一次投资的金额比前一次增加一定比例,直至建仓完毕。这样开始买得不多,越跌就买得越多,拉低了总体申购成本。随着时间的变化,买入的基金份额也由少到多,呈倒三角形,因此称为“倒金字塔”策略。

  此外,除分期购买外,投资者还需要在不同风格的基金间进行配置,最好不要只投资某一类基金,如大盘股、小盘股或其他类别基金。

  

(责任编辑: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