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山接任泰达宏利总经理 投资派主帅三分天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刘青山接任泰达宏利总经理 投资派主帅三分天下

曹淑彦

2013年03月20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泰达宏利发布公告,该公司总经理缪钧伟离任,由公司原投资总监刘青山接任。

  基金公司换帅并不少见,近年来更为频繁。如果挖掘目前基金公司领军人物的背景,不难发现,投研出身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已达30位左右,例如富国的窦玉明、民生加银的俞岱曦、天弘的郭树强。这些投资派干将升至帅位后,其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和公司规模都有明显提升。

  总经理平均任期三年半

  对比银行保险等机构,基金公司的主要管理者变动相对频繁。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去年底,在基金业发展的15年中,已发生总经理变更约117次,董事长变更86次。另据业内人士统计,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大约为3.5年,低于银行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平均任职时间。当然,基金行业中也不乏任职时间较长的总经理,如范勇宏、高良玉均曾任职十余年,最近离任的缪钧伟也在泰达宏利总经理任上达6年之久。

  除了换帅频率增加,近年来投研出身的掌门人越来越多。根据业内人士统计,截至今年2月22日,拥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约30位。而在2011年底,拥有投研背景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数量大约20位。可见,投研背景的总经理近两年已愈来愈受到股东方的认可。

  在大资管行业的“战国时代”背景下,基金公司投研能力的核心优势显得更为重要,新上任的公司领军人物也将其视为自己的“第一把火”。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从北京部分大型机构了解到,刘青山已经开始带队拜访客户,提出传统资产管理机构主要是把客户的钱募集过来,投资到股市和市中,力争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换帅后实力快速提升

  专业分析人士指出,投研出身的总经理必然会用投研的视角去分析和判断影响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围绕核心业务设计公司战略。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上任后,对富国基金进行战略调整,经过三年的时间,打造出国内领先的量化投资管理团队。截至2012年底,富国管理公募基金755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总量突破千亿元。天弘基金在郭树强任总经理以来,固定收益产品业绩稳步提升,并且在产品创新力度上也有所增强。俞岱曦去年2月开始担任民生加银总经理,该公司去年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超额收益排名均显著提高,去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增长了3倍。

  据相关人士透露,泰达宏利目前正在加大固定收益部门的实力,并将在权益类市场长期积累的价值挖掘和风险把控经验移植到固定收益投资,尤其是信用投资方面。目前,公司战略重心的转移初见成效,近期公司固定收益产品规模已经有了显著增长,刚刚公告成立的泰达宏利信用合利债基一举募得43.6亿元。该人士表示,刘青山的目标是要形成权益类和固定收益投资双轮驱动的良性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