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周大事回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一周大事回顾

2013年06月07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兴成长股下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周跌幅近10%

  近期,新兴成长股下跌,今年业绩优异的公募基金开始从高点回撤,部分绩优基金年内收益率一周内回落近10%。在赎回的压力下,基金经理表示已经着手调仓布局蓝筹股。

  W 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累计收益率超过20%的134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在截至6月4日的5个交易日内出现集体下挫,期间平均跌幅为4.16%。

  截至6月4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农银汇理中小盘、广发聚瑞和国联安红利净值出现大幅下跌,5个交易日收益率分别下跌7 .11%、6.58%、6.43%、6 .24%和6 .22%。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为例,今年前五个月累计收益率为38.12%,但截至6月4日,收益率已回落至30.82%。

  此外,今年业绩领跑的股基收益率也从年内高点开始回落。其中,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截至5月27日收益率最高达53.02%,但 截 至6月4日 , 年 内 收 益 率 已 回 落 至43.42%。季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同样是在5月27日触及年内收益高点42.11%,目前已回落至38.56%。

  海信电器5月下跌16.6%28只股基浮盈缩水逾5亿元

  6月4日,沪深两市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创业板更出现重挫,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17%、创业板下跌2.82%。

  5月以来跌幅最大的海信电器信立泰和T C L集团,股价在今年前4个月分别上涨51.34%、45.17%和32.54%。然而,5月份以来跌幅分别为16 .64%、12 .25%和9.79%,其中T CL4日下跌8.19%。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1只基金重仓海信电器,累计持股2.56亿股,累计持股市值为32.53亿元,其中包括28只偏股基金。5月份以来,若基金持有海信电器数量未发生改变,重仓的28只偏股基金浮盈缩水5.36亿元。截至一季度末,诺安股票、银华富裕主题以及银华核心价值是重仓海信电器数量最多的3只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4354 .15万股、4068.8万股和3701.59万股,若3只基金持仓数量未变,账面分别浮亏9223.27万元、8618.815万元和7840.98万元。

  此外,今年前4个月涨幅达到45.17%的信立泰,5月以来股价下跌12.25%,截至一季度末,17只基金重仓信立泰,包括了13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这13只基金累计重仓信立泰1935 .3万股,持有市值为10 .18亿元。然而,若基金持有信立泰数量未发生改变,重仓的偏股基金5月份以来账面浮亏1.25亿元。

  T CL集团连跌5天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受伤最深

  截至6月4日,上证指数已经连跌四天,近4日累计下跌2.22%;T C L集团更是先跌一步,经过一个月的盘整,早在5月29日便出现阴跌,近5日累计跌幅为13.13%。

  据W ind资讯统计,2013年一季度共42只 基 金 持 有T C L集 团 , 累 计 持有数量为10.54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30%;季 报 持 仓 增 加9 . 8 7亿 股 , 增 持 幅 度1473 .13%;一季度末基金持股总市值为27.62亿元。其中,有35只基金为增仓,包括33只新进基金。可见,基金在一季度对该股进行了突击式增持。

  记者注意到,T C L集团一季度共出现在23只主动股基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泰达宏利市值优选一季度增持7988 .19万股至15505.05万股,成为第一大重仓基金,一季度末持股市值4.06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6.44%。

  5天连跌,令第一重仓基金受伤最深。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泰达宏利市值优选短短5天,持股市值减少6046 .9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T C L集团下跌之前,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年内回报率居同业第42名;在T C L集团下跌期间,该基金业绩居同类倒数第9名。

  年金管理人首晒成绩单广发、工银瑞信公募中垫底

  近日,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纷纷晒出了2012年度的投资成绩单,这是他们首次向大众坦白业绩。

  截至目前,共有21家年金投资管理人。统计去年年金投资管理人披露的数据发现,其投资业绩差异化严重,有些以股票投资见长或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的机构,反而在去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中垫底。

  如工银瑞信6只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2.98%,在同类型组合中排名垫底,而固定收益正是其见长的领域,取得这一桂冠的国泰基金去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达8.13%。

  再如以权益类投资见长的广发基金,去年其15只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4.62%,而招商基金10只单一计划含 权 益 类 组 合 的 加 权 平 均 收 益 率 则 达9.54%。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 是 广 发 基 金 在 年金投资排名中第二次垫底。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广发基金管理的年金在2011年亏损幅度最大,去年全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66%。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