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谋求绝对控股权 公募基金股权增持浪潮来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大股东谋求绝对控股权 公募基金股权增持浪潮来袭

2013年06月07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可能对基金行业产生复杂影响。尤其是股东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甚至单只基金的运作都可能出现连锁反应。从长远看,控股模式更容易在基金公司内部形成稳定的管理层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正悄然来袭!随着新基金法的全面实施,基金公司大股东纷纷突破前期49%的持股上限,以取得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中国银监会批复,获准受让荷兰投资(ING Asset Management B.V.)持有的招商基金21.6%的股权。至此,招商银行持有招商证券的股权比例由此前的33.4%升至55%,实现绝对控股。

  在招商银行看来,增持招商基金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有利于推进该公司综合化经营平台建设和经营战略转型进程。

  此外,宝盈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准,宝盈基金原股东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宝盈基金26%股权转让给主要股东中铁信托。本次股权转让后,宝盈基金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中铁信托75%,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25%。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宝盈基金被查出大股东中铁信托委托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持26%的股权长达6年从未披露,违反内资基金公司大股东持股不得超过49%的规定。也因为上述原因,宝盈基金被证监会暂停发行新基金长达3年之久。

  在此之前,天治基金、东方基金等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均突破前期49%的持股上限,实现绝对控股。

  率先突破49%的持股上限的为东方基金大股东东北证券。今年1月11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股东中辉国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该公司18%股权转让给东方基金大股东东北证券。至此,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的股权比例由46%增至64%,成为股权比例新规后首家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49%的内资基金公司。

  5月下旬,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华夏基金10%的股权。这意味着,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将再次获得华夏基金的绝对控股权,持股比例升至59%。

  5月末,天治基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准,该公司原股东吉林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治基金12.50%股权转让给第一大股东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后,吉林省信托持有天治基金的比例由转让前的48.75%增至61.25%,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继续持有38.75%。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股东持股比例放开,有可能引发一波内资基金公司大股东增持潮,一方面,大股东存在强烈的控制权冲动,例如,收购之后,中信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的股权将由49%上升至59%,重新获得控股地位后,华夏基金的利润未来也将重新计入中信证券报表。另一方面,在基金行业近年来盈利不断下滑,小公司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也使得不少小股东萌生退意,近年来也不断出现基金公司股权遭遇“贱卖”的现象。

  不过,业内人士也担心,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可能对基金行业产生复杂影响。尤其是股东更替后,一家基金公司的董事会、管理层,甚至单只基金的运作都可能出现连锁反应。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股权多元化与绝对控股两种模式见仁见智,不过,从长远来看,控股模式更容易在基金公司内部形成稳定的管理层。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