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大扩容 半年成立数量超30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子公司大扩容 半年成立数量超30家

2013年06月07日08:4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3、4月短暂“减速”后,5月份基金子公司再度密集获批。财通、华富、国泰、益民等公司近期纷纷发布子公司获批公告,而据相关统计,目前获批子公司数量已经超过30家。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子公司雨后春笋般成立,另一方面在扩容背景下人才缺口也日益明显。

  5月基金子公司密集获批

  近期基金子公司获批公告如潮。5月底,华富基金公告子公司获批;5月31日,国泰基金公告称其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5月27日,益民基金公告子公司成立;而在4月份也有两家子公司成立,分别为新华基金和信诚基金。

  昨日,财通基金也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于5月15日经证监会批复且设立,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

  记者从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子公司已经开始正式运作,很多项目都已经立项,以类信托和类证信合作等项目为主。

  2012年11月,基金专户子公司新政开闸,允许基金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业务范围可包括非上市股权、权、收益权等专项资产投资,此后,多家公司积极申报。

  据相关消息,自去年11月首批基金公司子公司获证监会批准以来,目前已有约34家子公司获批,并有公司仍在陆续申请。其中,19家基金子公司已经开展了业务,至今年4月底子公司业务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

  事实上,除已经获批的公司外,不少公司仍在审批申报中,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子公司“出世”。沪上一家合资公司透露,今年3月份已经上报了申报材料,目前还在审批中,不过比自己早一个星期递交材料的公司已经于5月份获得了批文,如果一切顺利,公司离获批时日也不遥远。

  人才缺口浮现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已经获批或者正在审批的基金子公司,都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的缺口,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子公司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子公司的总经理由母公司原来负责非公募业务的一位骨干人员担任,目前其从公司专户团队带了几个人过去,但要开展业务还远远不够,正在市场化招兵买马阶段,子公司也暂未开展新业务。”某近期获批的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一家已经开始多单业务的公司人士则表示,子公司目前也在招人,最好需要有项目资源,而且由于子公司的涉及面非常广,需要一些懂期货、定增、股权质押、股票券结构化等各方面的项目人才。

  事实上,面临较大人才缺口,信托人才成为基金子公司挖角的重点对象。“目前手中确实有一些基金子公司的招聘岗位,大都以信托经理为主。”沪上某猎头向记者表示。而一位业内人士则描述:“部分在信托公司有过实习经历的人员都遭到哄抢。”

  由于在业务开展上子公司仍整体以类信托业务为主,高端人才也往往从信托公司“空降”:2012年12月成立的长安基金子公司(上海长安财富资产管理公司),聘请了股东长安信托的信托经理王东担任公司副总。而万向信托项目负责人李辉也被德邦基金挖角,将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德邦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