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牛市带旺成长型股基发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风格牛市带旺成长型股基发行

常仙鹤

2013年06月07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12月掀起的反弹行情使不少偏股型基金取得了超越大盘的业绩回报,部分重仓中下盘成长股的基金更是取得了50%以上的收益率。由于行情“给力”加上基金业绩的出色表现,一些偏成长风格的新基金发行也一路畅通,一改两年来股基发行惨淡的局面。

  股基首募规模创两年高点

  2011年的大跌使得股票型基金发行进入寒冬。过去的2012年,无一股基首募突破20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不到10亿元。而去年年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令股基发行曙光重现。

  刚刚结束募集期宣告成立的广发轮动配置基金取得了40.34亿元的战果,为经历了两年多寒冬的股基发行市场打了一剂兴奋剂。这是自2011年4月22日成立的华安升级发行41.19亿元之后,新股基首发规模首次跨过40亿元大关。另据渠道人士透露,目前汇添富正在发售的一只股基,发行时间不到一半规模便超过了30亿元,预计最终的发行规模也将轻松超越40亿元。

  “今年行情较好令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信心大增,风格适当、历史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发行的产品往往更能吸引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行情好、风格定位和市场较为吻合,再加上对渠道较激进的激励措施,促使近期偏股基金发行超预期的情况频频出现。不过,并不是所有基金公司都把握住了此轮行情,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在此轮行情中并无新股基推出。

  成长型风格更显优势

  从新基金发行结构来看,去年底出现的重轻股格局仍在延续,但在股票基金内部,偏成长型风格的基金发行大有打破寒冬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已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达到139只,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为31只,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为9.44亿份;与此同时,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合计发行数量达到76只,占比达到一半以上,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431亿份,债券型基金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29.73亿份,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则达到35.86亿份。

  据粗略统计,在今年前5月新发的股票型基金中,首募规模超10亿元的有7只。其中,主要定位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基金发行规模相对较好,比如上投摩根成长动力、中银消费主题等首发规模均超10亿元。

  另外,明星效应也是股基募集规模反弹的重要推手,良好的投资业绩给基金发行带来了保障。比如广发轮动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朱纪纲所管理的广发核心精选2012年以来投资业绩可观,截至6月4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接近30%。此外,去年位列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前三甲,且今年以来暂居业绩冠军的上投新动力基金经理杜猛所管理的两只新基金,合计募集了33.5亿元;由去年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基金经理余广所管理的新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了15亿元,显示出历史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具有比较好的市场号召力。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