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持续高温 固收产品成“定心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新基金发行持续高温 固收产品成“定心剂”

隋文靖

2013年06月07日08: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78.57%!71.75%!这两个数字分别代表着新基金今年以来同比成立数量和首发金额的提升。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57家基金公司成立的150只新基金,平均首募金额21.3亿元。但是,新发行的股基数量不足三成,即使今年次新偏股型基金业绩最高者可达18%,也难以抵御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容的势头,而且这也难掩基金公司坚定投资者信心之意,同时也揭示出基金对A股市场正一步步的“敬而远之”。

  150只新基金首募3200亿元

  固收产品首募占87% 成新老公司必争之地

  某新设立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为坚定投资者信心,公募产品会先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主

  得益于今年新基金申请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基金公司报备和发行新产品的数量激增,而在新基金密集发行的表象背后,也暗藏着基金公司比拼实力的较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已先后有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50只新基金获准设立,首发募集资金共计3194.63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首募2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数量和首发金额同比分别提升78.57%和71.75%。今年固定收益类基金成立数量占全部新设立基金总数的64%,首发募资占总额86.52%;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2.35%和123.63%。

  其中,华夏和嘉实等两家公司均有10只新产品问世,是设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而工银瑞信[微博]基金旗下新生7子首发募资总额达到305.15亿元,为57家年内产子的基金公司中,首募金额最高的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赚钱效应回归,但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尤为受到基金公司的推崇,在成立数量及首募金额上均占据主导位置。不仅很多大型的老公司今年将发力点集中到券型基金身上,不少次新基金公司也将首只产品瞄准此类方向。

  150只新基金问世

  首发募资近3200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已先后有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50只新基金获准设立,首发募集资金共计3194.63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首募21.3亿元。

  其中,股票型基金32只(其中有20只为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12只、券型基金73只、货币市场型基金11只、保本型基金12只、QDII型基金6只、封闭式基金4只,首发募资金额分别为312.86亿元、94.74亿元、2420.22亿元、225.91亿元、117.89亿元、42.81亿元和40.43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去年同期仅84只新基金问世,首募资金1868.45亿元。即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和首发金额同比分别提升78.57%和71.75%。

  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受益于今年新基金申报制度的进一步放松,基金公司之间展开了一轮存量竞争,很多大型公司抢占产品线上报多只新基金,并择时选择发行,使今年以来新发基金市场上持续高温不退。

  工银瑞信系7子

  首募逾300亿元居首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来,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已有57家基金公司旗下设立了新品,其中,华夏和嘉实等两家公司均有10只新产品问世,是设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工银瑞信、广发、国泰和鹏华等4家基金公司年内也均成立了5只以上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虽不是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但旗下新生7子首发募资总额达到305.15亿元,为57家年内产子的基金公司中,首募金额最高的一家。

  除工银瑞信基金外,华夏和南方两公司旗下年内新生子总募资均超过200亿元,分别为285.83亿元和201.75亿元,而嘉实、易方达、万家、广发、农银汇理、民生加银、建信、招商以及国泰等9家基金公司同期新发基金募资额也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73.96亿元、142.87亿元、141.67亿元、140.76亿元、127.54亿元、119.32亿元、115.09亿元、104.78亿元和100.24亿元。

  新老公司齐助阵

  固定收益新品最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赚钱效应回归,更有偏股基金甚至已取得超过40%,但在多箭齐发的新基金市场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型基金尤为受到基金公司的推崇,在成立数量及首募金额上均占据主导位置。

  整理数据显示,不仅很多大型的老公司今年将发力点集中到债券型基金身上,不少次新基金公司也将首只产品瞄准此类方向。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已发行6只新基金,全部为债券型基金,该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主推固定收益类产品,产品定位主要为细分债和创新债基。并表示,在日后淘宝上线后,首批主推产品依旧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某家今年刚刚设立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日前正准备上报旗下首只新基金,产品类型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并表示,为坚定投资者信心,公司公募产品目前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主。

(责编:达昱岐、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