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转而未换 基金守候成长股“中考”绩优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市场风格转而未换 基金守候成长股“中考”绩优生

2013年06月08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A股以调整为主旋律,无论是成长股集中的创业板指数,还是蓝筹股标杆沪深300指数,均出现了连续调整。随着成长股大面积下跌,市场风格正在转变,但是低估值蓝筹股并没有走强迹象,这种转而不换的市场风格让投资者纠结不已。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来看成长股和蓝筹股都有机会,但成长股面临着“中报窗口”的考验,绩差股调整压力较大,增长稳健的成长股仍有持有价值;蓝筹股则有可能随成长股调整,估值出现进一步修复,目前均衡配置是较好的策略。事实上,无论市场风格怎么转变,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始终是基金投资股票最为直观、最为重要的依据。

  风格转而不换 倾向均衡配置

  2013年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8%,连续第8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之前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9.6%,创七个月新低,而且跌破荣枯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大中型企业PMI继续位于荣枯线上方且有所上升,小型企业PMI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且有所下降。分组成项目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位于荣枯线上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位于荣枯线下方。从PMI数据来看,我国当前经济增长力度依然疲软。

  总体而言,杨德龙表示,经济复苏力度偏弱,股市资金面也没有较大改观,A股尚难形成大幅反弹的走势。配置方向上,大盘股虽然景气可能偏弱但估值偏低,有些景气较高的小盘股虽然较强但估值可能有所高估,而且经过大涨获利资金抛压也会增加,6月有望逐步实现大小盘风格转换,小盘股可能从高位回落,蓝筹股将迎来第二波反弹的机会。

  大摩华鑫投资人士表示,PMI数据偏差产生的部分原因或在于两个数据统计样本的不同,汇丰PMI数据偏向于小企业,并以出口企业为主;而中采联数据PMI则偏向于大中型企业。两个数据的偏离显示了目前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的景气程度反向。长期而言,经济转型期,结构性行情或将持续多年,那些能够提升消费者体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或生存环境(例如环保、新能源)的行业更可能蕴含长远的投资机会。短期而言,投资机会更可能来自于成长股行情调整之际,低PE价值股的洼地效应。当前形势下,在成长和低估值之间做均衡配置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中报时点临近 成长股优胜劣汰

  进入六月,成长股出现了大面积调整,但蓝筹股并没有随之走强,出现市场预期的风格转换。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警惕创业板风险,关注中报预期较好行业。A股市场5月曾多次尝试风格转换,但因市场无新的参与资金进入,均以失败告终。随着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出风险提示,或将会引发创业板回调,未来市场热度或将下降,投资者需警惕创业板泡沫破灭带来的风险。A股在6月中旬将迎来中报预披露的密集期。投资者未来可重点关注中报预期较好、估值水平低的行业,如耐用消费品、家电、汽车、保险银行等行业。

  对于前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强劲上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专户理财部总监王建立认为不能将此现象简单理解成市场的投机行为,从更深远的层次思考,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已经开始对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后可能引发投资核心逻辑的转变有所觉悟。王建立进一步解释,经济进入转型期后,传统行业分类中一些新的细分子行业(或者说是新兴行业)中很可能会孕育出一些“奇迹”,因为这些行业本身具有培育会进行各种各样创新性、突破性尝试的成长企业的土壤,而这些尝试又会为中国经济转型注入活力。

  王建立认为,前期受到热烈追捧的中小市值公司6月后将面临中报检验。在目前中小市值公司股价运行到高位的情况下,投资人普遍将会对“中报陷阱”心存恐惧,从而导致中小市值公司的股价在进入6月后或受到一定压制。但是,在“中报陷阱”过后,那些业绩增幅能够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个股将凸显出来,投资人对于那些成长确定性相对较强的投资标的将更加地充满信心。因此,中报披露期后,热点细分子行业内部分歧或将进一步加大,而市场在成长股确定性行情到来之前的震荡调整将为投资布局“真成长”个股创造良机。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