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货币基金经理尚不担心同业存款计提

2014年05月20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基金经理尚不担心同业存款计提

  [摘要]货币基金一般是在市场资金紧张、利率高企时配置协议存款,如果计提准备金,协议存款对货币基金的收益贡献会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货基经理并不担心

  降低“钱荒”再现概率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监会还发布配套文件《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统一授权、管理同业业务,并于2014年9月底前实现全部同业业务的专营部门制。

  《通知》对同业存款进行了划分,分为结算性同业存款和非结算性同业存款。中金公司认为,这可能为日后对非银行对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即非银对银行的非结算性同业存款未来有可能被纳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范围。

  目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仍是银行的同业存款,同业存款如果纳入存准管理,将可能影响货币基金的投资配置。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表示,未来很可能对非结算性同业存款提取准备金,这会使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发生变化。货币基金一般是在市场资金紧张、利率高企时配置协议存款,如果计提准备金,协议存款对货币基金的收益贡献会大打折扣。

  不过,货币基金经理似乎并不担心,“尽管留下了口子,但是不一定会真的做,即使做也不会很快。”另有基金人士认为,如果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受存款准备金管理,就应纳入存贷比考核,那么对于货币基金未必是件坏事;为了存款考核,银行对于余额宝等资金量大的货币基金,可能会需求更大。

  博时基金表示,新规是控非标以降低中长期金融系统的风险。如果将同业存款纳入存准缴纳范围,意味着同业存款的收益率整体将下降。基于收益与风险的再权衡,可能引致一部分资金配置债市。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或下降。

  降低“钱荒”再现概率

  “今年资金相对宽松,出现去年6月钱荒的概率不大。”某货币基金经理认为,新规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钱荒”的可能性,“这是对银行的规范,银行减少非标资产,就有了更多的资金,还有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

  博时基金也认为,去年6月的钱荒是银行间流动性的紧张,再度出现的概率不大。原因在于银行自“6·20”之后,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整体上是规避风险,增强了流动性头寸管理,今年债券走出的牛市似乎验证了这点。新规旨在收缩非标资产,考虑到风险资产对应的债务人是“非标三剑客”,即房地产、地方政府、产能过剩行业等,所以,真正加剧的是这部分个体(尤其部分资质较差个体)的流动性紧张,进而增加违约风险。

  中投证券表示,“影子”监管让位于法规建设,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去年对非标业务的收紧功能主要来自于央行的孤军奋战,央行通过单向收紧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来提高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资金成本,以达到抑制同业业务扩张的目的,而这对以流动性为生命线的债券市场是沉重打击。2014年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主要以完善相关机构的业务条线法规为主,这为总量货币政策进行适度宽松——保持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水平,提供了可供操作的空间。中投证券预测,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将保持较充裕的水平。海通证券也认为,现在看来,6月末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也会显著小于去年。

  近日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将同业存款划分为结算性同业存款和非结算性同业存款。业内人士认为,同业业务的治理或牵连货币基金,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下降;不过,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之间的同业存款纳入法定存款准备金范围,基金经理短期内似乎并不担心。此外,机构人士认为,今年6月资金紧张程度将明显小于去年,而对同业业务的治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钱荒”概率。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