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基金中报业绩首尾差距超五成 昔日头牌今陨落

陈重博

2014年07月03日08:5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A股行情已经跑完了上半场,各类型基金的投资收益也随之亮相,上半年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整体收益欠佳,首尾差距已经拉大至55.91%,华安等诸多老牌基金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几乎全数告亏。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或许做梦都不会想到,他一手创造的神话——华夏大盘基金,如今又刷新了另一个纪录。而这个纪录来得颇为尴尬,今年上半年的偏股型基金的倒数第一名,居然落到它的头上。

  1、大公司退步

  作为华夏大盘精选的前基金经理,前“公募一哥”王亚伟,在六年多的任期中创造了1198.91%的收益,年化收益高达49.80%。凭借着华夏大盘的卓越战绩,华夏也在基民心目中树立了品牌。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在王亚伟、巩怀志等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后,华夏虽然仍是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的公司,但其主动管理能力迅速下降,业绩逐渐趋于平庸。近期亦有业内传闻称,其管理的社保账户可能收益不佳,或许将被取消社保基金管理人的资格。如此一来,华夏基金可谓元气大伤。

  同样,作为昔日规模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博时基金公司的退步并没有止住。今年上半年,共有9家基金公司整体规模出现下跌,博时首当其冲,公司整体规模缩水20亿元以上。

  “基金公司应着重提高自身的投研势力,形成合力和良性循环,如仅依靠个别明星基金经理,终非长久之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以华夏大盘为例,今年以来,该基金旗下重点个股长城汽车股价已累计下跌36%,福瑞特装也已累计下跌35%。该基金经理所选股票都是去年涨幅较好的个股,但在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差;其本人选股能力远逊于前辈王亚伟,选时能力上亦捉襟见肘。

  2、小基金爆发

  今年上半年,中小型基金在调仓方面相较于大型基金更具优势,其业绩短期更具有爆发力。不少业内分析指出,这样的趋势在下半年或将得到持续。

  统计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兴全有机增长均上涨超过20%;华商价值、工银瑞信信息产业、长盛电子信息、银河行业优选、宝盈核心优势等近40只偏股型基金涨幅也超过10%。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市场各方各抒己见。宏观面上,万家基金指出,近期经济已逐步步入淡季,且主要驱动因素的动能均在减缓,因而波动较小。7月开始,去年发电量的高基数会显现出来,压制今年的增速,使同期的经济增长开始有压力。南方基金也认为,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仍将处于下行通道,通胀整体在低位徘徊,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资金成本不高,这都为下半年提供了一定的上涨空间,也为当前的市场配置提供了较好时机。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机构买盘仍然较为旺盛,加上央行维稳意图明显,流动性难有较大波动,可以逢低买入。”信达澳银基金经理孔学峰表示,市场的牛市或许已经开始,尽管中间波动难免,但慢牛的整体趋势已经形成。景顺长城基金建议,过去的几年中,A股市场表现出较强的行业轮动特性,例如2010年的医药卫生、2011年的金融、2012年的地产以及2013年的TMT 均有突出的表现。今年下半年这些昔日活跃的行业,或许又有轮动的表现机会。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