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高溢价杠杆基金存大跌风险 本周将迎套利潮

2014年12月02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杠杆基金全面高溢价或现套利潮

  广州日报讯 自11月21日券商杠杆基金启动涨停以来,杠杆基金经历一轮罕见的持续上涨和涨停潮,不少品种短期涨幅惊人,杠杆基金溢价率快速上升,使得分级基金全面出现高溢价,不少套利资金和短炒资金纷纷进场,一些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短期内激增。

  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很可能出现一波套利潮,推动杠杆基金溢价回落,不少高溢价的杠杆基金短期内存在价格大跌风险。

  6日涨近七成

  上周五银行板块暴涨8%,杠杆基金再现集体涨停狂欢,当日有多达20只杠杆基金封于涨停板,这也将杠杆基金炒作推向了高潮。事实上,自11月21日申万证券 B和鹏华非银行B等启动涨停以来,杠杆基金已经连续6日疯涨,短期涨幅惊人。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从11月21日到28日,共有19只股票型杠杆基金价格涨幅超过30%,占59只杠杆基金的32%。其中招商300高贝塔B涨幅最大,达到69.49%,但该杠杆基金规模较小,区间总成交额只有352.62万元,国泰房地产B、申万证券B、鹏华非银行B、信诚800金融B和鹏华地产 B等金融和地产杠杆基金均取得50%的价格涨幅,成为本轮上涨的明星产品。

  B份额溢价猛升

  金融地产等板块推动股市大幅上涨是触发杠杆基金大幅上攻的直接原因,不过,在上周后半段,杠杆基金炒作逐渐偏离基本面,溢价率开始大幅上升,如本轮涨幅最大的300高贝 B在11月21日仅溢价1.64%,到11月28日其溢价率猛升到35.5%,显示溢价率的大幅上升贡献了该杠杆基金约一半涨幅。此外,鹏华资源B、信诚800有色B、鹏华地产B等杠杆基金溢价率也都由11月21日的10%左右上升到11月28日的30%上下,估值提升20个百分点。

  虽然同期A类份额折价率出现扩大,但由于B类份额溢价率过快上升,A类份额和B类份额相对母基金出现了大面积的高溢价。统计显示,在57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整体溢价超5%的达28只,接近一半,其中有13只整体溢价超过8%,套利空间可观,6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超过了10%。

  其中,本轮最被热炒的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分级整体溢价率达17.07%,泰信基本面400指数分级整体溢价13.15%紧随其后,鹏华资源分级、鹏华地产分级、国泰房地产分级和鹏华信息技术分级等溢价超10%,这些高溢价品种共同的特点是盘子较小,容易受到资金追涨杀跌影响。

  本周将迎套利潮

  分级基金全面溢价的出现,将引发资金套利行动,场内资金可以申购母基金分拆成子份额卖出的方式获得价格的整体溢价,这将对两类份额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事实上,上周伴随杠杆基金大幅上涨,已经有资金提前布局套利操作,不少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激增。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上周有7只杠杆基金份额增长20%以上,鹏华地产B份额增长最快,一周时间规模增加78.49%,鹏华非银行B规模增幅也达71.77%,鹏华资源B、长盛同瑞 B和申万证券B份额分别增长58.27%、41.62%和33.01%。

  特别是申万证券B,在该杠杆基金出现上折之后,一大批资金将获得的母基金份额拆分成子份额,导致申万证券B上折之后份额激增,截至11月28日,申万证券B规模为24.33亿份,比折算前的18.69亿份增加了30%,意味着该杠杆基金的投资者折算后纷纷补仓。 (中财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