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炒作迹象凸显 杠杆基金狂飙背后藏隐忧

2014年11月28日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杠杆基金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蜜月期”。

  在非银行金融板块的狂飙突进中,继证券B日前触发向上折算条款后,非银行B也在11月26日达到合同约定的向上折算条件,成为今年以来第4只实现向上折算的杠杆基金。而杠杆基金频频出现向上折算,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A股牛市来临的信号。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目前杠杆基金的飙涨,虽然有A股市场上攻的因素,但也存在明显的炒作痕迹。而且,部分杠杆基金的场内外溢价率过高,容易引发场内外套利行为,需要警惕其中隐藏的投资风险。

  降息刺激下爆炒

  套利盘蠢蠢欲动

  央行[微博]意外宣布降息,令A股市场再度迎来一波强势上攻,而杠杆基金则成为此波上涨的急先锋。

  以刚刚迎来向上折算的非银行B为例,这个以跟踪券商股和保险股为主的杠杆基金,截至昨日收盘,本周短短4个交易日已经大涨38.68%。与此同时,跟踪有色金属板块的信诚800有色B也飙涨了39.71%,另外,信诚800金融B同期也大涨了28.26%。

  对于杠杆基金的集体飙涨,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与传统指数基金直接复制指数、享受指数收益不同,杠杆指基可利用本身的杠杆作用放大收益,博取更高回报。而种种迹象显示,牛市基调已定,A股有望再创新高,后市仍将震荡上行,投资者可利用杠杆指基进行波段操作或做杠杆投资,把握难得的历史性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不断上扬,越来越多的杠杆基金有可能会触发向上折算条款,这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金净值的上涨,杠杆基金的杠杆倍数会逐步降低,通过向上折算将会恢复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倍数,在牛市中能更好地发挥杠杆效应,而这种折算的过程,则会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套利机会。不过,他强调,不同杠杆基金向上折算的方式不同,投资者在投资前需要仔细研究。

  套利盘蠢蠢欲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杠杆基金的不断飙涨,市场炒作意味愈发浓厚,这令杠杆基金的投资风险不断增加。

  以信诚800有色B为例,昨日该杠杆基金再度大涨8.8%,但其跟踪的800有色指数昨日仅上涨0.49%。很显然,昨日该杠杆基金的上涨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炒作痕迹,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目前市场上的增量资金非常多,这对于杠杆基金的炒作是十分有利的,即便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其基本面,也能被投资者接受。”某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不过,杠杆基金的上涨并非没有天花板,其溢价率如果过高,就会引发场内外套利盘的出现,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风险。”而有迹象显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套利机会已经引发套利资金蠢蠢欲动。

  该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分级基金场内外套利的方式比较简单,当场内份额中A份额和B份额合并计算的单位基金净值要大大高于场外母基金的净值时,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券商交易系统或基金销售渠道买入母基金,再拆分成A份额和B份额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即可实现套利。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套利并没有金额上限,也就是说,如果溢价率过高,很有可能出现巨量资金涌入套利的情况,从而对杠杆基金二级市场形成巨大的卖压,导致价格下跌至合理水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