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杠杆基金大震荡 套利资金忙不停

吴晓婧

2014年12月11日07: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资本市场加杠杆来得如此迅速,随之而来的是股市的剧烈波动。杠杆基金,更是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波动,在杠杆基金的疯狂飞舞之后,迎来了大震荡与大分化。

昨日,14只杠杆基金震幅超过15%。环保B在套利资金的打压下,早盘开盘就被牢牢封于跌停板。此后,在环保板块强势上涨的带动下,资金大举在跌停板上“扫货”,环保B被迅猛拉起,至收盘时,上涨9.2%。

这意味着,一个交易日内,环保B震幅达到了19.24%,当日成交额急剧放大,达到10.92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

环保B的走势并不是特例,类似的还有鹏华国防B,昨日震幅同样高达19.85%,大幅低开低走后,尾盘迅速拉升最终封于涨停。跌停开盘的还有工银深100B,收盘上涨7.56%,震幅达到19.77%。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轮行情完全是一轮全新的行情,在宏观背景和交易结构、投资环境等多方面不同于以往,在杠杆化交易大潮下,大波动、大分化,成为A股最大的行情特征。

而杠杆基金近期也表现出极大的分化行情。昨日,涨幅超过5%的杠杆基金有15只,其中,包括鹏华国防B、申万证券B、信诚中证800金融B以及新华中证环保B等基金涨停。

但与此同时,昨日有19只杠杆基金跌停,其中包括招商中证证券B、申万菱信军工B、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等。

在昨日股市普涨的状态下,上述杠杆基金纷纷跌停,则源于套利盘的打压。

伴随杠杆分级基金的疯狂涨停,其估值严重偏离,股票型基金的杠杆份额溢价大幅上升。据国信证券统计,两周前杠杆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7.18%,而截至上周五,杠杆份额的平均溢价率已经上升至36.35%,而股票型分级基金稳健份额仅受到降息的轻微影响,市场估值和折溢价变化较小。

这意味着,分级基金配对套利机会逐渐显现,上周五,股票型分级平均整体溢价率上升至16.63%,其中有5只基金参考套利收益率超过30%。大量套利资金开始疯狂涌入杠杆基金。

据统计,自11月21日以来,杠杆基金场内份额激增271.8亿份,由原先的514.23亿份飙升至786.06亿份。

近50亿资金在本周一入场套利,周二入场资金继续猛增,根据深交所公布的分级基金份额信息显示,仅一天时间,5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类和B类份额便增加了近58亿份。

“在杠杆基金价格逐步攀升时,随之出现的越来越大的套利空间让套利资金不断涌入,为杠杆基金估值进一步上升带来压力。”国信证券认为,杠杆基金整体溢价率越高,代表分级基金投资中阻力越大,投资应该回避该类基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