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债基创七年最佳 蓝筹主题最高涨超100%

丁宁

2015年01月05日07: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股基表现五年最佳,债基创七年最佳,蓝筹主题最高涨超100%

刚刚过去的2014年,A股市场后程发力,主动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上涨22.26%,整体表现为近5年最佳;凭借蓝筹行情的绝地反击,工银金融地产以102.49%的涨幅排名股基年度涨幅首位。与此同时,债基去年表现同样强势,平均上涨15.07%,创下近7年来最好纪录。

股基表现五年最佳

2014年,A股市场牛冠全球,上证指数全年上涨52.87%,沪深300(3533.705, 76.15, 2.20%)上涨51.66%。

基础市场的强势崛起,也带动了偏股型基金净值的水涨船高。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净值涨幅高达31.31%,其中指数型基金上涨48.39%,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上涨22.26%。

从历史数据看,这是自2010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整体取得的最佳表现。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3年,股基年度平均涨幅分别为-2.44%、-19.24%、6.19%和8.22%;2009年的涨幅则高达71.54%。

蓝筹基金后来居上

需要指出的是,A股的强势崛起源于四季度蓝筹股行情的爆发。而在券商保险等板块的接连发力之下,近年来沉寂已久的价值派主题基金后来居上,抢占了2014年度股基业绩制高点。

统计显示,工银金融地产以102.49%的涨幅成为2014股基冠军,而三季度末,该基金的涨幅仅为35%,排名在第一军团之外——蓝筹的后程发力让其在四季度迅速上位。

契约显示,该基金投资于金融地产行业内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也成为业内首只折桂股基冠军的行业主题基金。

宝盈核心优势A和宝盈核心优势C以80.12%和77.98%的涨幅紧随其后;海富通国策、信达澳银精华配置、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工银信息产业、交银阿尔法、宝盈策略增长和博时主题行业分列年度股基前十,涨幅都在60%以上。

此外,在排名前30的股基中,也不乏例如财通可持续发展、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汇添富逆向投资等相对偏成长的基金。尽管四季度的市场风格转换明显,但凭借前三季度的积累,其全年表现依旧不俗,涨幅都在54%以上。

债基创七年最佳

在股基强势跃升的同事,2014年股债跷跷板效应并未显现,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同样亮眼。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债券型基金平均上涨15.07%,而这也创下了债基近7年来的最好成绩。2008年至2013年,债基平均年度涨幅分别为5.81%、6.15%、7.70%、-2.16%、8.02%和1.09%;2007年,债基平均涨幅高达23.99%。

其中,在纯债型基金中,银华转债(母)全年上涨52.04%,天治可转债A、天治可转债C和鹏华实业债全年上浮分别为38.28%、37.72%和36.15%,涨幅领先;一级债基中,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指数A、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指数C、华宝兴业可转债和易方达岁丰添利分别上涨63.61%、63.16%、62.96%和52.53%,排名居前。

而在二级债基中,中欧鼎利分级债券以125.06%的涨幅领跑,其也成为2014年涨幅最大的债券型基金,此外,建信转债增强债券A/C、长信可转债A/C、博时转债增强债券C/A表现同样强势,年度涨幅均在90%以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