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股市走牛 散户已成杠杆股基主要玩家

马元月 苏长春

2015年03月27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在股市走牛的诱惑下,高风险的杠杆股基不再是机构投资者的偏好,胆子大的基民们也开始积极买进,如今散户对杠杆份额的钟爱程度远超于机构。

  鹏华证券保险分级基金年报就显示,2014年个人投资者持有母基金份额为16.56亿份,占总份额比例高达96.78%。不止母基金份额,带有高杠杆的B类份额个人投资者份额占比也远高于机构投资者,证券保险B份额机构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仅为27.98%,而个人投资者占比超七成,达到72.02%。

  除了鹏华基金公司的杠杆股基外,去年业绩飙涨的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其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也超过机构投资者。数据显示,申万菱信证券分级母基金份额机构投资者占比为15.48%,个人投资者占比则高达84.52%,而杠杆B类份额个人投资者占比也超过50%,达到59.81%,超越了机构投资者占比。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相对于风险性较大的B类份额,机构投资者反而更喜欢潜伏于低风险的A类份额,申万证券A份额机构持有占比则高达80.78%。同样,在申万菱信军工指数分级基金B类份额中,机构投资者只占10.83%,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89.17%。

  众所周知,杠杆型股票基金在发行时,会把所募集的资金分为低风险、低收益的A份额和高风险、高收益且带有高杠杆的B份额,由此B份额成了高风险投资者博大收益所偏爱的投资标的,而相对低风险的A份额则成了稳健型投资者的避风港。从去年披露的杠杆股基的持有人结构比例中不难发现,资金量不多的散户反而成了带有高风险B类份额的主要玩家。

  究其原因,主要是与去年大盘走牛,跟踪标的指数的杠杆股基业绩飙涨有关系。去年3月成立的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的业绩翻番高达158%;鹏华证券保险分级基金去年的业绩也高涨至133%。虽然去年军工类、资源类杠杆股基涨幅没有证券、保险类杠杆股基表现抢眼,但在牛市板块轮动上涨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想必也不想错过。

  不过,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提醒投资者,在追涨B份额的同时,建议基民们对于杠杆股基有一个比较清醒和理性的认识,即便是在牛市也会有剧烈震荡的时候,杠杆B份额相应会有暴涨暴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