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股基一季度跑赢大盘 赚钱基金收益率87.8%

李蕾

2015年04月03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平均涨幅达28.35%,最赚钱基金收益率87.8%;一季度股基表现十年最佳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随着股指的强劲上涨,一季度基金业迎来大丰收。据银河证券统计,713只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28.35%,其中富国低碳环保以87.8%的收益率拔得“最赚钱”基金头筹。

  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5.87%。分析认为,大举重仓成长股特别是互联网股票成为这些基金净值飙升的主要原因。

  股票基金平均涨28%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称,一季度基金整体表现较好,除了投资贵金属的商品型基金,其他各类型基金均获得正收益。

  银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强势上涨,股票基金平均涨幅达到28.35%,混合基金平均涨幅为23.12%,遥遥领先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纵观过去10年股票基金一季度表现,2007年和2009年两个大牛市之年表现最好。2009年一季度表现最佳,为22.96%,2007年大牛市之前的一季度表现其次,平均涨幅为22.49%。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业绩则超越了上述两年的大牛市。

  据Wind资讯数据,股票基金中一季度业绩前十的基金收益率均超过了60%,其中,富国低碳环保的收益率达到87.8%,成为今年一季度最赚钱的基金。排名随后的为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国联安优选行业和汇添富社会责任,收益率均在70%以上,成为一季度赢家。

  成长风格基金强势回归

  从上述基金的名称来看,对应的投资主题几乎都是环保、互联网、社会责任等热点板块。据媒体披露,富国低碳环保虽然是环保主题,却凭借重仓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实现高收益。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行情在2月份之后启动,其间热点迭出,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环保以及最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等概念均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而在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中,大举重仓成长股特别是互联网股票成为这些基金净值飙升的主要原因。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15.87%,沪深300指数上涨14.64%,深证成指上涨19.48%,而创业板指大涨58.66%,中小板指上涨46.6%。

  海通证券在分析报告中称,今年一季度,市场在结束了大盘股疯狂暴动之后市场风格再度切换至成长。随着市场从大盘股行情切换回小盘股行情,在去年四季度高呼“满仓踏空”的成长风格基金强势回归,尤其是在计算机、传媒等配置较多的激进成长风格基金更是一马当先,而价值风格基金则涨幅平平处在休整中。

  ■ 热点

  A股再现百亿基金

  时隔三年,A股市场再现百亿级偏股型基金。新京报4月2日获悉,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型基金在3天之内募集规模超过100亿份,创下今年以来基金募集规模新高,也是本轮行情以来首只规模超过百亿的新基金。

  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包括“互联网+”概念、国企改革、消费升级、产业转型等。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基金发行第一天募集份额便突破50亿份,公司随后将募集期限由15天缩短为3天,但由于投资者的追捧,最终募集规模仍然突破了100亿份。

  目前,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金额连续数日达到万亿元以上规模,较去年同期日均成交金额翻了约4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超万亿的日交易量成为常态,必然会出现百亿规模偏股基金。

  随着A股市场持续上行,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各类资金更是跑步进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04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为18.3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40只,平均首发规模为19.95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44只,平均首发规模为22.24亿元。其中,募集最大规模的中欧精选混合达到62.06亿元。

  从上一轮大牛市中,2006年共出现14只百亿基金,其中12只为主动偏股基金。其中,2006年5月成立的广发策略优选首募超过180亿元,成为当时最大的新基金;到了2006年12月,嘉实策略一天募集419.17亿元,2007年9月至10月发行的4只QDII基金募资均在300亿元左右,显示出市场的热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来首个百亿偏股型基金的诞生,或意味着本轮牛市正步入纵深阶段。(李蕾)

  多家基金公司“放弃”支付宝通道

  支付宝在今年年初的一项收费调整,遭到了多家基金公司的反击。

  由于支付成本上升,多家基金公司关闭了支付宝的通道。2日,易方达、国金通用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信诚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暂停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支付宝渠道,其他类型基金交易不受影响。

  2015年初,支付宝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服务费统一改为按流量收取,权益类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均按千分之三收取手续费。

  “此前按照存量计费部分,难以准确计费,难以覆盖成本,而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支付宝人士吐槽道,流量计费就是指按实际发生的金额收费,存量计费则是由基金公司自己说是多少就是多少。

  但对基金公司来说关闭支付宝通道的逻辑则非常简单:“以前货币基金不收费,现在按千三收取,对基金公司来说是卖多少亏多少,因为基金公司卖货币基金本来就没有多少手续费。”

  除了支付宝,还有汇付天下、通联支付等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基金提供支付通道。据了解,目前这些公司对货币基金依然是不收费。

  去年10月,淘宝对基金公司统一征收千分之三的销售服务费。在此之前,淘宝对权益类基金收费为0.6%,货币基金则是不收费。新规之下,不少货币基金纷纷下架。

  上述基金人士分析,现在阿里系货币基金支付宝有了余额宝,固定收益类产品有了招财宝平台。蚂蚁金服成功将天弘基金收入囊中后,放弃市场份额不大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市场,非常合理。(苏曼丽)

  ■ 基民故事

  百万货基半年少赚六千元

  生逢牛市,公募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可谓也是收获颇丰。加上创业板不断刷出新高,不少重仓了互联网、TMT主题小股票的基金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但在这场基金盛宴里,家住北京的王女士选择了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

  王女士属于稳健型投资者,手里100万闲置资金本来计划买房给儿子结婚用,因一时间未找到理想的地段和户型暂时把钱放到了余额宝。

  王女士称,由于儿子在2014年10月份去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上班,为了支持其业绩,就把100万买了儿子就职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当时7日年化收益率在3.5%左右,对比当时大多数收益在5%左右货币基金,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但为了支持儿子的业务,还是选择了这家基金公司。

  2014年下半年股市开始进入上行通道,眼看牛市一步步逼近,但是这家基金公司的经营却不是很好,管理规模从原来的300多亿,降到了100多亿。

  “不说别的,单纯我买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跌破3%。”王女士说,今年3月份儿子从这家基金公司离职了,自己准备把基金赶紧赎回,投资其他基金产品或者放一部分在股市里。

  “半年算下来,按照余额宝的平均收益计算,保守估计少赚近6000元收益。”王女士说道。(郭永芳)

  基民投20万5个月赚4万

  在板块轮动尤其是中小板块领先上涨的背景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涨幅已经跑赢大盘上证指数。

  在北京工作的80后汤先生,也是投资基金的受益者。汤先生就像大多80后一样,注重投资理财,也有点冒险精神。但是在这轮牛市里,汤先生并没有把资金过多的放在股票市场。

  汤先生称,2014年11月开始,累计买入10万元左右的指数型基金,截至昨日,累计收益1.5万元。

  2015年1月份,又买入一只偏股基金。“刚开始不敢买很多,后来看着收益一直还不错,仓位就慢慢加到了10万元。”汤先生表示,截至今年3月份累计收益2.5万元。

  谈到为什么没有去投资股市,汤先生说,首先自己对股票不是很懂,再加上自己老妈炒股,2000年左右就入市,也没见到赚钱,所以一直对炒股不感冒。

  汤先生称自己的女朋友也属于稳健型投资者,把两个人攒着买房的钱去投资换取收益,股票市场对他们来讲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再加上自身对基金有一些了解,还是选择了后者。(郭永芳)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