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鴻獻代表建議:建立社保關系網上轉移平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阮鴻獻代表建議:建立社保關系網上轉移平台

2013年01月29日08:30    來源:雲南網    手機看新聞

  關鍵詞:社保轉移

  建議人:阮鴻獻

  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人才流動性的加劇。阮鴻獻代表注意到,我省人才在同省甚至同市內的流動過程中,面臨跨區域社保轉移難的問題。

  他以昆明市為例進行了分析。昆明市的勞動者從一個區流動到另一個區,在與勞動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同時,需要向新單位領取本人的勞動合同及單位的接收函,同時需帶上以前單位開具的解除勞動合同証明書后,在每月1—10日,去原工作單位所在地的社保機構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社保辦出,然后再到新工作單位所在地的社保機構辦理轉入手續,窗口辦理的時間同樣是每月1—10日。

  這樣的轉移手續由於無法在網上操作,勞動者需要一個部門一個部門跑,如果勞動者離開昆明到其他州市工作,則要回到昆明的社保部門對社保進行轉移,然后再回到新工作地將社保遷入。繁瑣的程序很不利於人才流動。

  他建議,應建立大市范圍內或之間的社保關系網上轉移平台。初期可以昆明市作為試點,實現盤龍、五華、西山、官渡4區的數據並網運轉,待條件成熟以后逐步擴大。他還提出,應對網上轉移流程進行詳細規范,明確臨時賬戶建立和財務經辦等具體問題的口徑,由於此系統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當前可以先著手優化現行社保辦理流程,增加辦理窗口時間,為廣大參保人員帶來更多的快捷和便利。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