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萬億險資再獲利好 三項新政續擴投資渠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6.85萬億險資再獲利好 三項新政續擴投資渠道

張瀟

2013年01月30日08:26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繼去年獲得多項新政利好之后,6.85萬億元險資投資渠道又將鬆綁。日前,保監會召開保險資金運用監管政策通報暨培訓會議,期間有消息稱保監會正在醞釀三項新政,涉及了保險公司投資能力的測評標准、發行券計劃注冊制、資產管理產品業務試點等多項內容。

  三項擬出台新政各有側重

  據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6.85萬億元,在23個省市投資基礎設施3240億元。雖然規模龐大,但由於政策限制,以往保險資金最主要投資於存款及券市場,投資渠道過窄導致了巨額險資的投資回報率低,並存在匹配風險等問題。

  2012年,保監會推出險資投資新政“13條”成為險資投資渠道拓寬的風向標,相關細則也陸續開始推出,而醞釀出台的三項政策也被視為“13條”的進一步落地。

  據稱,此次會議中披露的新政包括《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建設的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債權投資計劃注冊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開展資產管理產品業務試點有關問題的通知》三項,從內容來看針對細化風險管控、降低投資門檻和拓寬保險資金投資范圍三個方面。

  險企投資能力標准將細化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機構投資管理能力建設的有關事項通知》是即將出台新政中的一個重點。根據該通知,保監會將借鑒中國香港証監會制度,在保險投資能力建設中引入風險責任人制度,擬對保險機構投資能力進行分類考核,設定股票、股權、不動產、無擔保債券、衍生品、基礎設施投資計劃等七類投資管理能力標准。據稱,各機構能否開展各類投資業務將以此為標准進行衡量。

  除此之外,另外兩項政策則從債權投資注冊制及資產管理產品試點重啟等兩個方面拓寬了險資的投資渠道和門檻。

  其中,進一步降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發行債權投資計劃門檻,從備案制調整為注冊制,保險機構發行債權投資計劃的流程更便捷、更快速。此外,暫停六年的“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創新試點”也有望隨著新政出台而重啟,根據此前的試點情況,由大型資產管理公司面向保險機構發行類基金投資產品,旨在為那些沒有直接入市資格的中小保險公司去投資股市。

(責任編輯:朱瑤、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