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萬能險乍暖還寒 “游擊隊”高利率沖擊開門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1月萬能險乍暖還寒 “游擊隊”高利率沖擊開門紅

李聽

2013年02月06日17:17    來源:解放網    手機看新聞

  正如中國南方地區的天氣一般,帶有理財特色的保險產品萬能險結算利率也是乍暖還寒。截至2月5日,從部分保險公司已經公布的2013年首月萬能險結算利率來看,萬能險客戶要對去年12月以來“回暖”的結算利率歡呼叫好,似乎還為時尚早。如平安個人銀行萬能險的2013年1月結算利率就由去年底的4%下調至3.875%,與平安個人萬能險結算利率持平。

  從平安人壽近幾年來1月份的萬能險結算利率,似乎能看到萬能險日漸式微的趨勢。數據顯示,2010年1月平安個人萬能險和個人銀行萬能險結算利率分別為4.5%、4.10%﹔2011年1月,分別為4.0%、4.0%﹔2012年1月,分別為3.875%和4%﹔到了2013年1月,進一步調整為3.875%和3.875%。

  事實上,從2012年1月以來部分代表性萬能險結算利率來看,呈現出“之”字形走向。如國壽瑞豐兩全保險去年1月份結算利率為4%,2月~5月份結算利率調整為4.05%﹔6月份下調為4.01%,7月~11月進一步下調為3.9%,12月份向上微調為4.0%。

  行業結算利率普遍低於4%/

  據《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記者大致統計,目前結算利率超過4.0%的萬能險佔比較小,而結算利率低於4%的佔比較多。大部分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一年期、兩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於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別為3%、3.75%、4.25%、4.75%),此外高於五年期存款利率的萬能險結算利率屈指可數。

  一位中資保險公司總精算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萬能險隻有比銀行存款利率高,才有足夠大的吸引力。

  事實上,業內人士與記者交流時進一步指出,一般萬能險熱賣的時候,其結算利率普遍高於一年期存款利率,並還要略高於三年期存款利率,同時在返還設計上給予投保人更多返還。

  按照目前的萬能險結算利率來講,高於3年期存款利率(4.25%)的產品屈指可數,由此可見現階段萬能險的競爭力難言“具有吸引力”。另外,從財政部發行的2012年憑証式(三期)國來看,其3年期國票面年利率為4.76%,5年期國債票面年利率為5.32%,也遠遠高出了大部分保險公司的萬能險結算利率。

  不過,在疲態盡顯的市場環境下,一些中小保險公司為了謀求市場份額,其萬能險結算利率“逆勢高揚”,吸引了不少“買家”的目光。如中融人壽融盛連年終身壽險(萬能型)B款目前結算利率為5%﹔1月份光大永明人壽穩保豐兩全保險(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25%﹔1月份合眾人壽穩贏一號兩全保險(萬能型)和穩贏二號兩全保險(萬能型)結算利率均為5%﹔1月份安邦人壽盛世5號終身壽險(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5%等6款萬能險結算利率為5.2%等。

  高結算利率產品搶佔開門紅/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部分中小保險公司憑借高結算利率,在銀保渠道搶佔了傳統大型保險公司的“開門紅”風頭。

  一位大型保險公司部門負責人在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表示:“從部分中小保險公司在銀保渠道熱賣的產品來看,其設計類似於一款儲蓄型產品,這樣的產品在銀行渠道容易進入流程,且將保本的承諾大幅提前,使得銀行的"傾銷"少了后顧之憂。但很難說這樣的產品有什麼內涵價值。”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作為下一批保險投資新政的核心內容,“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創新試點”即將重新開閘,屆時保險資管公司將可發行“一對多”集合類資管產品、“一對一”定向資管產品。在這種大資管時代背景下,保險投資新政放開保險資金投資范圍並且重新試點保險資管產品將有利於保險資管在市場中拓寬資產累積來源,在規模快速增長的資產管理市場上獲得自身的地位。同時,保險資管產品的放開將多元化保險公司的利潤來源,對提升保險產品收益水平有利。

  業內專家認為,2012年以來壽險公司倡導“回歸保障”,力推的熱門產品主要為養老產品、重大疾病產品、長期儲蓄產品等。很明顯,萬能型一般情況下可能歸屬於長期儲蓄型產品。在實踐中,“變身”為類儲蓄型產品的萬能險在2013年“開門紅”之戰中表現出不俗的殺傷力。

  一位金融分析師認為,目前幾類金融產品的收益率顯著高於目前的險資投資結果,如果保險公司的投資渠道向上述幾個渠道衍生,這將有效提升險資收益率。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