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養老服務市場萬億缺口待填 上市公司加緊布局

2013年09月16日08:49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服務市場萬億缺口待填 上市公司加緊布局

目前,中國老年人市場的年需求超過萬億元,但每年為老年人提供的產品不足1000億元,供需之間存在巨大商機。在諸多養老服務業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養老信息服務業,奧維通信和東軟集團等上市公司在該領域已有優勢或加緊布局。而在醫療保健和醫療護理行業中,針對老年人的藥品、保健品以及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等細分領域將直接受益。

國務院日前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擴大養老服務產業規模,促進以老年生活照料、老年健康服務、老年金融服務等為主的養老服務業全面發展。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我國養老市場需求超過萬億元,未來發展空間巨大。不少上市公司已開始布局養老服務業。

養老市場需求達萬億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2012年底我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94億,2020年將達2.43億,2025年將突破3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不斷滿足老年人持續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項緊迫任務。

在此背景下,國務院出台了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意見。《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

《意見》強調,統籌規劃發展城市養老服務設施,大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網絡,大力加強養老機構建設,切實加強農村養老服務,繁榮養老服務消費市場,積極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

《意見》提出,地方政府要支持建立以企業和機構為主體、社區為紐帶、滿足老年人各種服務需求的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支持社會力量舉辦養老機構。鼓勵民間資本對企業廠房、商業設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會資源進行整合和改造,用於養老服務。

盡管中國養老產業目前仍處於初始發展階段,但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市場空間逐漸打開。業內人士指出,2010年中國老年人市場的年需求達1萬億元,2050年左右將達5萬億元。而目前中國每年為老年人提供的產品不足1000億元,供需之間存在巨大商機。

老齡人口的增加將拉動與養老相關的服務行業快速成長。《意見》明確提出,促進以老年生活照料、老年產品用品、老年健康服務、老年體育健身、老年文化娛樂、老年金融服務、老年旅游等為主的養老服務業全面發展,養老服務業增加值在服務業中的比重顯著提升。

多家公司布局養老信息服務業

在諸多養老服務業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養老信息服務業,養老服務更注重區域信息的聯網、自動報警、健康檔案記錄等服務,必將帶動相關信息化的需求。

正是注意到這一點,《意見》提出,“要發展居家網絡信息服務。地方政府要支持企業和機構運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創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發展老年電子商務,建設居家服務網絡平台,提供緊急呼叫、家政預約、健康咨詢、物品代購、服務繳費等適合老年人的服務項目。”

從目前市場需求來看,養老信息服務業前景可觀,尤其是醫療信息服務。據IDC數據,2012年中國醫療行業IT市場規模為170.8億元,較2011年增長16.6%。IDC預計到2017年醫療行業IT市場的規模將達336.5億元。

在養老信息服務方面,不少上市公司已有優勢或早有布局。其中,奧維通信率先布局。奧維通信董秘對上証報記者表示,自去年開始,公司先后在南京、天津、甘肅、海南等地建立了養老雲服務中心,其他地區的建設也在與當地民政等部門交涉,公司希望借此構建全國養老綜合服務平台。公司未來還將憑借十幾年來的信息技術優勢,打造個性化養老服務中心,開發老年手機等終端產品。

東軟集團在醫療信息服務方面也具備相當優勢。研報顯示,公司在公共衛生和醫療IT等領域保持市場領先地位,今后將繼續優化升級益體機、腕表等智能醫療終端產品,加快熙康健康管理中心市場布局,繼續推進“健康城市”業務。

醫療保健業是最直接受益者

此外,《意見》還指出,要繁榮養老服務消費市場,鼓勵開發老年產品用品。相關部門要圍繞適合老年人的衣、食、住、行、醫、文化娛樂等需要,支持企業積極開發安全有效的康復輔具、食品藥品、服裝服飾等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務產品。

華泰証券在研報中指出,醫療保健行業是老齡化的最直接受益者。在醫療保健和醫療護理行業中,針對老年人的藥品、保健品以及醫療器械、醫療服務等細分領域將直接受益。

《意見》還鼓勵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險、長期護理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人身保險產品,鼓勵和引導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相關業務。據悉,目前壽險公司、國內資產管理等退休金融服務都在加速增長,並且國內主要壽險公司已邁開投資養老地產的步伐。

泰康人壽、新華保險、平安集團、合眾人壽、中國人保、太平人壽、中國人壽等多家壽險公司已全面展開養老地產的投資和運營。其中泰康人壽率先在國內推出與養老社區相結合的保險產品“幸福有約”計劃,僅2013 年前五個月已銷售超過1000 單。(梁敏)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