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調查顯示:工作壓力是企業員工健康風險首要誘因

2015年07月1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張文婷)近日,《2015中國企業員工健康狀況及醫療福利報告》出爐。此次調查報告由平安健康險和零點咨詢共同推出,歷時半年。面向中國15個城市和8個行業的499位資深人力資源經理和2099企業員工,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員工健康狀況堪憂,中國企業員工Vitality年齡(Vitality年齡是指:通過員工的個人行為及身體狀況計算其Vitality 年齡,有助於員工了解其健康情況及影響其健康的關鍵因素。)平均比真實年齡老5.7歲,近60%的人員患有各類慢性疾病,工作壓力是健康風險首要誘因,頸椎病、失眠等與工作相關疾病成為員工的主要困擾。

調研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員工病多假少,醫療開支有壓力。數據顯示,超1/4企業員工每年就醫次數3次以上,但病假天數多為1-4天,員工沒有多余病假用於病后修養。近四成員工門急診就診花費超千元,住院醫療個人支出在20%以上,醫療支出帶來一定經濟負擔。

從就診支出數據分析,社保目錄內報銷比例僅為48%,其余52%的醫療開銷均須由員工自行承擔。社保覆蓋范圍的限制,使得員工面臨一定的醫療開支壓力。

從調研結果可以看出,近54%的企業沒有定期提醒員工的健康狀況,24%的企業在體檢后沒有任何跟蹤舉措,53%的企業沒有為員工提供鍛煉的場所和時間。在各類健康管理及醫療福利服務中,員工期望實現而企業不能提供的項目有12項之多,如專家預約、家庭醫生咨詢、重大疾病保障、住院醫療保障等,以至出現了“企業所提供並非員工所想”的尷尬局面。

調研結果顯示,商業健康險稅優政策出台后,無論是企業還是員工,對健康險的需求都有所增加,新政對健康險的促進作用顯而易見。平安健康險董事長王濤示,預計稅優健康險年內有望上市,平安已為此開始了產品設計。

報告顯示,在員工認為重要的商業補充保障和企業實際提供的保障缺口中,重大疾病保險的提及率最高,但大部分企業由於預算限制,不能為員工提供健康保險,這也是員工需求和企業實際服務之間產生缺口的原因所在。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考生們:錄取通知書來啦考生們:錄取通知書來啦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