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3%

高偉東

2015年07月13日07:2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經濟增長僅為2.2%,其減緩程度超過預期,較2015年4月《世界經濟展望》中的預測低約0.8個百分點。全球第一季度增長低於預測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的意外產出收縮,並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產生了溢出效應。

  鑒於美國第一季度經濟萎縮產生的影響,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產出與國內需求增長普遍放緩,IMF預測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3%,與2015年4月《世界經濟展望》的預測相比,下調了0.2個百分點,略低於2014年。總體而言,2015年發達經濟體的增長逐步好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放緩。IMF預計一些發達經濟體明年的經濟增長將有所增強,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提高至3.8%。

  預計,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在2015年、2016年將分別為2.1%、2.4%。主要發達經濟體中,美國2015年經濟增長為2.5%,2016年將升至3%。歐元區經濟復蘇大體保持在既定軌道上,需求普遍強勁復蘇,通貨膨脹開始上升,2015年、2016年將分別增長1.5%和1.7%,但各經濟體的增長表現依然不均衡。2015年第一季度,在資本投資改善的支持下,日本經濟增長強於預期,但隨著實際工資和消費增長的潛在勢頭下降,預計日本經濟增長2015年為0.8%,2016年為1.2%。

  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2015年、2016年將分別為4.2%、4.7%,其增長放緩反映了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外部金融條件收緊的抑制性影響,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和石油出口國表現得更為明顯。主要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中,中國經濟2015年、2016年增長預計分別為6.8%、6.3%,印度經濟增長分別為7.5%、7.5%,巴西經濟增長分別為負1.5%、0.7%,俄羅斯經濟增長分別為-3.4%、0.2%。

  報告指出,影響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仍然存在。首先,資產價格的破壞性調整以及金融市場波動性進一步加劇仍是重要風險,更長期債券的期限與風險溢價依然很低。在此背景下,市場有可能對意外變化作出激烈反應,此類資產價格變動還承受著新興市場經濟體資本流動逆轉的風險。其次,到目前為止,希臘局勢發展尚未引發顯著連鎖反應,但仍存在一些金融壓力重現的風險。另外,美元進一步升值會給美元債務人帶來資產負債和融資風險,尤其是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 報告強調,在全球經濟增長尚未出現預期改善的背景下,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迫切需要通過需求支持和結構性改革相結合的方法提高實際和潛在產出。在發達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應繼續支持經濟活動並使通脹回升到目標水平,落實結構性改革仍是發達經濟體的一項緊迫工作,從而解決危機遺留問題並提高潛在產出。記者高偉東報道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