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三部門打掉多個凍肉走私團伙 部分凍肉已五“歲”

張然

2015年07月13日07: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僵尸肉”問題一度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近日,國務院食品安全辦會同海關總署、公安部、農業部、商務部、衛生計生委、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以及中央宣傳部、國家網信辦等部門對打擊冷凍肉品走私、維護食品安全工作進行了研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北京等10多個省區市對行政區域內所有冷庫進行排查,重點檢查2014年以來承儲冷凍肉品的來源、數量和銷售去向。

  被查走私冷凍肉品均已銷毀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海關總署、公安部昨天聯合發布的通告指出,為嚴厲打擊冷凍肉品走私,防止未經檢驗檢疫的冷凍肉品通過走私渠道進入國內市場危害公眾健康,防范疫病傳入危害我國畜牧產業安全,今年以來海關總署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部署開展打擊冷凍肉品走私專項行動,打掉了多個走私團伙,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在今年查獲的走私冷凍肉品中,有的查獲時生產日期已達四五年之久,對所有查獲的走私冷凍肉品,海關均依法予以銷毀。

  通報稱,海關總署、公安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部署對走私冷凍肉品犯罪行為的調查,全力追查走私入境冷凍肉品的來源及銷售去向,包括幕后指使人、承運企業和相關人員、承儲冷庫經營企業和相關人員以及採購使用的食品生產經營者。對查獲的走私冷凍肉品,有關部門將嚴格按照規定進行處理,嚴禁不合格肉品流向“餐桌”。

  來源不明冷凍肉需主動上報

  就此,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所有冷凍倉庫、肉食品經營企業、加工企業、餐飲企業嚴格依照有關法律規定,不得承儲、購買、銷售來源不明的冷凍肉品。2014年以來凡承儲、購買、銷售過來源不明冷凍肉品的生產經營者,要於7月底前向所在省級或地市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主動報告。企業報告的情況,地方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及時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行政區域內所有冷庫進行排查,重點檢查2014年以來承儲冷凍肉品的來源、數量和銷售去向。凡發現入出庫數量與記錄不符的,來源及銷售去向不明的,編造、篡改相關記錄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向社會公布調查結果。

  相關違法犯罪線索要及時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並通報所在地海關、公安部門。排查情況要於8月10日前報告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監督舉報有功將予相應獎勵

  對於媒體報道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關系,通告指出,媒體是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重要力量,監管部門支持媒體監督。通告同時指出,媒體報道食品安全事件要切實做到真實、公正。歡迎廣大消費者和媒體對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對破獲重大違法案件做出貢獻的,有關部門將給予相應的獎勵。(記者張然)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