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養老金入市方案結束征民意 養命錢如何安全賺錢?

李金磊

2015年07月13日07:28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養老金入市方案今日結束公開征求意見,預計將有約兩萬多億元資金“整裝待發”進入投資運營。作為老百姓的養命錢,養老金如何安全賺錢,實現保值增值,備受關注。

  養老金入市更近一步

  6月29日,人社部、財政部聯合發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5年7月13日。隨著方案今日結束征求意見,養老金離入市更近一步。

  根據上述《投資辦法》,養老基金投資范圍將大大擴寬,除了可以投資國家重大工程和項目外,還可以投資股票、股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這意味著,新規全面解除了“養老金不能投資股市”的緊箍咒。

  同時,新規也給養老金入市設定了一條“紅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產淨值的30%。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6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按照現行政策,基金投資范圍嚴格限定於銀行存款和買國債,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經營性事業,這對保障基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確實存在投資渠道偏窄、基金貶值縮水的問題,不利於調動群眾參保繳費的積極性,影響基金的支撐能力,也制約這個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所以迫切需要進一步完善投資運營政策。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此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養老壓力日漸加大,在堅持安全、穩健投資的原則下,有必要採用多種方式對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進行投資,這有利於提高收益水平,實現基金增值保值。

  約2萬億資金“整裝待發”

  未來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資金規模有多大?又有多少資金會進入股市?真正入市時間又會在何時?

  對於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資金規模,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投資辦法》規定由省級政府根據當地養老基金結余情況,預留一定支付費用后,具體確定委托投資額度。預計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全國可以納入投資運營范圍的資金總計約兩萬多億元。

  《投資辦法》規定投資運營的養老基金,30%可以投入股市。按此計算,是不是意味著有6000億元以上的資金要進入股市?

  “30%規定的是養老基金投資股市的上限比例,重點仍是合理控制投資風險。在實際運營中,進入股市的資金規模和時點,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權受托的市場機構具體運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達到投資比例上限。因此,養老基金投資運營對股市會產生一定影響,但這種影響是平緩和循序漸進的。”李忠表示。

  而對於養老金何時開始入市,有分析認為,按照目前發展進程來看,預計最快下半年國務院將頒布政策條例,待具體投資細則和組織形式明確后,才能完成資金的歸集、機構的設置等具體操作。預計政策具體落地實施可能從2016年才能開始。從時間上來看,養老金入市還有待時日。

  養命錢如何安全賺錢?

  基金安全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作為老百姓的養命錢,養老金進入股市后,又該如何防止虧損,做到安全賺錢?

  “養老保險基金是群眾的養命錢,我們在擬定這個《辦法》的時候,一個最主要的考慮,就是保証基金的絕對安全,不能讓老百姓的養命錢出現重大風險。”李忠表示,在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則下,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從制度上、組織上、工作上都會有一系列的舉措,來保証基金的安全。

  李忠介紹,《投資辦法》明確目前隻在境內投資﹔嚴格控制投資產品種類,主要是一些比較成熟的投資品種。建立風險准備金制度。投資機構和受托機構分別按管理費的20%和年度投資收益的1%建立風險准備金,專項用於彌補養老基金投資發生的虧損。

  在褚福靈看來,要讓養老基金不在資本市場中“裸泳”,進而實現保值增值,《辦法》中還有不少細節亟待完善。一是保值增值預期目標應進一步明晰,確保入市之后收益優於以往。二是風險防范和處理機制要細化,包括應當採取哪些措施來防范,出現虧損如何彌補,以及一旦虧損規模較大的話如何分擔責任,“這些都要說清楚”。

  褚福靈表示,養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投資基金,更不是風投基金。養老金在實際市場化投資運營中,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關鍵是一定要建立穩健的投資組合,政府要加強監管,保障基金的絕對安全,不能讓老百姓的養命錢受到損失。(完)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