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CPI連續10個月處"1時代" 學界預測貨幣政策繼續寬鬆

姜樊

2015年07月10日08:1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PI連續10個月處"1時代" 學界預測貨幣政策繼續寬鬆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布6月份CPI、PPI數據,好壞參半的數據預示著中國經濟仍存不確定因素。在不少業內專家看來,未來中國貨幣政策可能還將繼續寬鬆。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6月份CPI同比增長1.4%。盡管這已經是CPI連續10個月處於“1時代”,但好於業界預期,也高於5月份的1.2%的數值。不過,PPI數字卻並不如意,出現了同比4.8%的下滑,降幅較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6月份食品價格下降0.1%,非食品價格上漲0.1%,走勢較為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介紹,從同比看,6月份CPI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對比基數較低。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6月份CPI略高於市場預期,主要受到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連續回升帶動的影響。從上半年看,CPI累計同比上漲1.3%,低於全年3%的調控目標,物價呈現溫和上漲態勢,主要還是因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國內需求動力不足所致。預計下半年CPI繼續溫和小幅上漲,通脹壓力不大。

而對於PPI連續40個月負增長,中金所研究員發布的報告認為,“生產資料價格降幅擴大依然是PPI同比下滑的主因。其中,原材料和加工業價格同比跌幅分別擴大0.6和0.3個百分點。從環比看,大宗商品期貨價格下跌明顯拖累PPI。”

在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看來,好壞參半的經濟數據對市場影響不會太大,他預計下半年,宏觀經濟數據會有小幅改善,在逐漸改善的過程中,宏觀經濟數據對市場的正面影響將會增多。

但溫彬認為,從當前物價及下半年發展趨勢看,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放鬆空間。預計下半年外匯佔款會繼續呈現負增長,存款准備金率還有較大下降空間。鑒於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還存在一些障礙,為了切實降低企業實際融資成本,仍有進一步降息可能。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