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三家互助保險正式進入審批 互助眾籌暫未獲准生証

馬元月 陳婷婷

2015年09月07日08:2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陳婷婷)保監會鼓勵保險組織形式創新引來各路資本的競相角逐,其中互助保險公司備受關注。近日,已有3家互助保險公司正式進入監管審批流程,不過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曾經甚囂塵上的互助眾籌平台並不在受理范圍之內。

  目前,保監會已受理眾惠財產相互保險總社、信美相互人壽及匯友建工相互保險3家互助保險公司遞交的申請材料。公開資料顯示,眾惠保險由昆吾九鼎投資、大連先鋒投資、深圳前海新金融投資等9家公司共同籌建,初始運營資金1億元﹔信美相互人壽的發起會員人主要包括湯臣倍健、騰邦國際、新國都、博暉創新,初始運營資金10億元。

  事實上,除了上述3家公司外,還有多家互助保險公司正在積極准備工作,如中海達財產相互保險、眾康互助保險和萬誠相互人壽保險。此前,國內在很長一段時間僅有一家專業互助保險機構——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

  時隔11年后,保監會於今年1月首次對外發布《相互保險組織監管試行辦法》,此舉被外界認為是釋放相互保險正式擴容信號。

  除了互助保險公司外,還有包括e互助、必互保險、互助家等互聯網互助保險。不過,這種僅僅依靠互聯網成立互助保險的組織形式並沒有成為保監會此次受理的對象。有保險專家解釋,互助保險即由一些具有共同要求和面臨同樣風險的人自願組織起來,實行“共享收益,共擔風險”。然而,很多互助機構卻很少去談共同風險,表現積極的更多是吸引更多的人加盟,並沒有談及同質風險,本質上只是變相眾籌。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