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允許險資設立私募基金 支持實體經濟

2015年09月11日17:11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張文婷)保監會正在通過拓寬投資渠道,為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注入新鮮血液。今日,保監會發布《關於設立保險私募基金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允許保險資金設立私募基金,投資方向為國家重點支持的行業和領域。

保險資金可設立私募基金 實行注冊制

《通知》指出,保險資金設立私募基金范圍包括,成長基金、並購基金、新型戰略產業基金、夾層基金、不動產基金、創業基金及相關母基金,重點投向國家支持的重大基礎設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養老健康醫療服務、互聯網金融等產業和領域。

《通知》要求,保險資金設立私募基金實行注冊制度,以便提高市場效率。保險資金設立的私募基金,投資業務涉及關聯交易的,應當由決策機構中非關聯方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通過,且投資顧問委員會無異議方可實施,投資規模不得超過基金募集規模的50%。

據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市場處處長賈飆透露,目前已有兩家保險私募基金獲批,分別是合源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陽光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起設立的陽光融匯醫療健康產業成長基金。

今年年初,保監會發布公告,批准光大永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安華農業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長安責任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東吳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昆侖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山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5家保險公司共同發起設立北京合源融微股權投資基金。

據介紹,該私募基金採用有限合伙制,前期投向新三板,規模為5.51億元。

第二隻保險私募基金由陽光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發起設立陽光融匯醫療健康產業成長基金,該基金計劃募資30億元,首期募集10億元已到位,主要用於專項並購。

據保監會透露,目前,兩隻試點保險私募基金都已經取得相當不錯的收益。

據介紹,保險資金具有期限長、規模大、負債穩定等特點,一方面,可以通過更加主動的投資管理,充分挖掘市場機會,獲得投資收益﹔另一方面,對於保險公司實現自身戰略發展,形成產業協同優勢也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保監會資產管理部主任曾於瑾指出,保險私募基金直接服務於實體經濟,更加豐富了保險資金配置,弱化部分資產波動對保險資產造成的影響。

9家保險資管公司發起設立22單資產支持計劃

此外,為全面提升配置效率,高效對接實體經濟,保監會今日還發布了《資產支持計劃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下稱《辦法》)。

《辦法》明確了交易結構,按照資產証券化原理,以基礎資產本身現金流作為償付支持,構建業務運作框架。在產品特征上區別於現有的債權投資計劃等保險資產管理產品﹔還規范了操作行為,明確業務當事人職責,建立相互制衡的運作機制,規范基礎資產選擇、受益憑証發行、投后管理等運作流程,明確重點操作環節﹔

在業務資質管理、發行機制等方面,《辦法》要求遵循市場化原則,建立基礎資產負面清單管理機制,提高業務運作效率﹔

《辦法》要求,強化風險管控,按照“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原則,強化信息披露和風險提示,強調市場主體的風險管理責任。

以往,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主要是通過間接的方式,缺乏對直接投資工具的使用。曾於瑾曾在閉門論壇上表示,在此前國內保險資金運用中,保險資金長期性的價值沒有得到充分體現,由於長期資產較少,隻能“長錢短投”,一定程度影響了投資收益。

保監會表示,《辦法》的發布是落實新“國十條”的舉措之一,有利於擴大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創新空間,滿足保險資金配置需求,促進保險資金直接對接存量資產,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近年來,國內資產証券化業務取得較快發展,成為新一輪金融體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辦法》的出台也有利於進一步推動資產証券化業務創新,豐富產品形式,加快市場發展。曾於瑾曾提到,提高保險資金對接實體經濟的效率,首先要發揮保險資金的資本性、長期性和穩定性的優勢;第二是更廣泛的應用直接投資工具。

據了解,2012年以來,部分保險資產管理公司開展資產支持計劃試點業務,豐富了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手段,截至目前,共有9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以試點形式,發起設立了22單資產支持計劃,共計812.22億元。投資平均期限5.5年左右,收益率5.8%-8.3%。 

(責編:李海霞、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