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銀行系保險公司進軍資管領域銀保合作進入深水區

朱虹

2015年09月15日08:27    來源:中國企業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銀行系保險公司進軍資管領域銀保合作進入深水區

中國銀行日前宣稱旗下全資子公司中銀保險通過增資方式收購中航三星人壽51%的股權,成為其控股股東,公司名稱也變更為中銀三星人壽,這意味著自此五大行聚齊壽險業。此外,《中國企業報》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隨著資產規模的壯大,銀行系保險公司亦開始紛紛進軍資產管理領域,設立自有資產管理公司。專家表示,銀行在保險業的戰略布局今后有望打開新局面。

銀行與保險公司合作

屬雙贏

隨著中國銀行全資子公司中銀保險成為中航三星人壽控股股東,至此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五大行聚齊壽險業。可以預見,今后70多家壽險企業圍繞銀行網點的爭奪戰將更加激烈。而隨著2015年上市公司中報的逐步披露,16家上市銀行絕大多數都披露了與保險業務相關的信息。

一位業內專家對《中國企業報》記者表示,銀行與保險公司合作屬於雙贏,保險公司看中銀行眾多的網點,銀行則看重保險公司成熟的產品。由銀行代理保險業務,商業保險通過銀行渠道銷售,是國內金融業混業經營的產物。近年來,隨著保險業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國銀行代理保險業務快速發展,成為銀行業績的一個亮點,也成為保險公司不可或缺的產品銷售模式之一。

“按照銀行和保險業融合程度的不同,銀保合作主要有三種類型。”該專家指出,一種是簡單代理銷售模式,即銀行代理保險公司產品,這是目前國內銀保合作的主要模式。另一種是銀行控股保險公司,國內銀行近年來收購的保險公司就是這種模式。還有一種是銀行持有保險公司100%的股權,這在國內目前還沒有。

據悉,目前被上市銀行控股的保險公司包括:建信人壽、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保險、中銀三星人壽、交銀康聯人壽、招商信諾人壽和中荷人壽等。不過上市銀行半年報裡面隻有交通銀行和招商銀行提到了旗下保險公司的盈利情況。

銀行系保險公司

步入資管行列

據記者了解,隨著資產規模壯大,銀行系保險公司已經開始進軍資產管理領域,設立自有資產管理公司。9月7日,銀行系險企建信人壽旗下的資管公司正式拿到“准生証”,這標志著銀行系險企正式步入資管行列。

保監會批文顯示,批准建信人壽和建銀國際(中國)共同發起設立建信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請,該公司注冊資本金為1億元,注冊地在深圳。

建設銀行內部人士對《中國企業報》記者表示,獨立的資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會提高保險公司在項目獲取過程中的優先權和成功率,還可節省成本。而且獨立的資管公司可以聚集專業化投資人才,有利於控制風險,以達到保險資金的保值增值。

建信人壽相關負責人表示,籌建保險資管公司,能有效實現從以保險資金運用受托管理為主向全面財富管理的戰略轉型,進一步改善保險經營狀況,提高資產運營收益和風險控制能力。

其他銀行系保險公司亦不甘落后。據悉,目前,工商銀行和交通銀行也有意分別以工銀安盛人壽、交銀康聯人壽作為平台,申請籌建各自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銀保合作困局將被突破

對於銀行系保險公司進軍資管領域,前述業內專家表示,相關創新將打破銀保合作困局。

該專家指出,在銀保相關業務高速增長的同時,銀保合作的前景已經陷入困局。此前銀行將保險視作中間業務,而保險公司往往卻視銀保合作為其最重要的銷售渠道。銀保合作的戰略定位不同,使得銀保合作面臨困局,難以拓展深層次合作。而銀行嘗試加快發展銀行系保險公司,甚至進軍資產管理領域,未來就可以探索銀保合作在資金結算、資產托管等多領域多層次的深層次合作,打破此前的合作困局。

事實上,相比單純代理銷售保險,此前各家銀行在保險業的戰略布局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也頗受業內關注。交通銀行半年報稱,今年上半年交銀康聯人壽實現淨利潤8709.53萬元,而其2014年全年淨利潤隻有2060萬元,增勢強勁。招商銀行則表示,2015年上半年,招商信諾實現保險業務收入36.10億元,同比增長65.67%﹔實現淨利潤1.91億元,同比增長34.51%。

另據記者了解,在國內上市銀行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交通銀行的銀保業務發展較為成熟,規模也較大,近日披露的上市銀行半年報顯示,這四大行在銀保業務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其中農行在保費代理、保險資產托管方面雙雙排名第一。2015年上半年實現代理保險新單保費1166.24億元,同比增長35%﹔實現代理保險業務收入36.75億元,同比增長28.6%。與此同時,農業銀行的保險資產托管規模達到21551.62億元。工商銀行代理保險銷售1024億元,同比增長74.7%。建設銀行保險資產托管規模為1.1萬億元,較上年末增長15.92%。交通銀行在半年報中稱,今年上半年境內保險中間業務淨收入同比增長51.2%。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