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機構點評8月宏觀數據:中國經濟在波動中企穩

丁棟

2015年09月14日00: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構點評8月宏觀數據:中國經濟在波動中企穩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 丁棟)中國國家統計局13日公布了8月份中國工業生產、投資和消費數據,多家研究機構表示,盡管部分經濟指標表現不佳,但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出現改善跡象,經濟呈現出波動中企穩的態勢。

  統計數據顯示,中國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增速較7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華泰証券宏觀研究院指出,工業增速略有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主要行業生產增速有所回升,呈現向好跡象﹔化學原料、黑色金屬、汽車制造、電力燃氣等行業增速相較前值均有不同回升,高技術產業繼續加快增長。

  8月份消費品市場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統計顯示,零售總額同比和環比增速均有提高,中國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10.8%,同比增速和環比增速都比上月有所提高。

  國家統計局解讀稱,8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飲消費都在提速,新業態和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長較快,汽車類和居住類商品增速有所回升。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院分析認為,消費回升主要是因為汽車消費回升與前期房產銷售回暖的滯后拉動,汽車大幅提高至5.2%,家用電器提高至14%,和建筑裝潢材料提高至20.7%。

  在投資方面,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八個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10.9%,比前七個月回落0.3個百分點,分析認為,投資增速回落受多重因素影響,一是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落幅度較大,二是制造業投資增速回落。

  “投資增速回落的同時,投資行業結構繼續改善,”國家統計局解讀稱,裝備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高技術產業以及物流和民生相關的服務業投資增長較快。隨著國家穩投資政策措施的不斷落地和實施,政策效果逐漸顯現,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提高。

  齊魯証券宏觀研究院認為,制造業投資某種意義上是地產與基建投資的衍生品。在地產投資未見底之前,趨勢依舊向下,基建投資連續四個月維持在20%以下。結構分項來看,制造業投資增速較高的行業集中在高技術制造業與消費品制造業投資行業,而傳統制造業投資繼續低迷。

  從房地產投資數據看,1-8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610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個百分點,在增速回落的同時,房地產也出現一些積極表現,包括商品房銷售繼續回暖,房地產開發企業到位資金增長小幅加快,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回升等。

  “隨著房地產投資到位資金回暖,將帶動投資出現回升,”光大証券宏觀研究院指出,8月房地產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速回升,顯示房地產融資問題持續得到改善。隨著房地產銷售的持續回暖,房地產投資到位資金持續改善,將推動房地產投資企穩回升。

  展望下一季度經濟走勢,齊魯証券認為,8月份數據顯示,財政開始發力,與此同時,貨幣增速在穩增長政策的驅動下M1、M2貨幣供應增速開始回升,隨著穩增長壓力增大,社會融資表外融資部分出現放鬆,在債務置換背景下,地方政府財政投資約束略微緩和。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開始發力,預計經濟維持一個季度左右的弱回升周期。

  華泰証券宏觀研究院指出,中國經濟在主動性調整的道路上已行進3年多,金融層面的改革成效初顯,市場利率全面下行,目前實際利率已為負,部分傳統周期性產業也已逐漸觸底,未來政策性金融的力量還將繼續發揮作用,未來1-2個季度,中國經濟或將在目前相對的地位拉鋸、企穩。(完)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