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海油總公司巡視整改情況:存在“近親繁殖”現象

2015年09月14日01:4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海油總公司巡視整改情況:存在“近親繁殖”現象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進行了專項巡視。2015年6月15日,中央巡視組向公司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布。

  一、把巡視整改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

  對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中指出的問題,中國海油黨組完全贊成、誠懇接受,在認識上高度重視,在整改上較真碰硬,在行動上堅決有力,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務實作風,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視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認識,把巡視整改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后,中國海油黨組立即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2015年首輪專項巡視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岐山同志關於國有企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反饋的問題及意見逐項逐條逐句進行梳理分解、理解體會和研究討論,深入反省公司黨組在管黨治黨不嚴、黨的作用發揮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等方面的主要問題和集中表現。會后,黨組按要求及時下發《關於印發<中央第二巡視組關於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專項巡視情況的反饋意見>和楊華同志表態發言的通知》,明確要求各所屬單位和機關部門認真傳達學習,深刻領會通知精神,強調全體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企的要求,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堅決克服“國有企業特殊論”等錯誤思想,把巡視整改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公司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用最堅決的態度、最堅定的決心、最有力的措施把整改工作落實好。為進一步夯實落實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礎,提升對從嚴管黨治黨重要性的認識,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通過自學、黨組會、黨組中心組等形式,黨組及時傳達學習黨中央、中央紀委領導同志關於國有企業要切實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嚴以修身”、“嚴以律己”等進行了多次專題學習研討。通過學習,黨組進一步加深了對公司管黨治黨不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依然嚴峻復雜形勢的認識,進一步加深了對巡視整改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增強了通過巡視整改工作把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立起來、把管黨治黨責任扛起來、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樹起來的共識。

  (二)強化組織領導,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落實好黨組的主體責任。6月23日,公司成立以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為組長,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張健偉,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呂波為副組長,其他黨組成員為成員的總公司落實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由13位總部機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39個專項整改工作組,採取公司領導牽頭整改、職能部門具體負責的方式,所有黨組成員依據分工牽頭負責落實各專項整改工作,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對整改工作負總責,同時具體牽頭落實16項專項整改任務。在健全組織機構的基礎上,建立落實整改工作推進會和工作周報制度。整改期間,黨組分別於6月16日、6月23日、7月9日、7月30日、8月7日、8月10日共6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整改事項,領導小組6次召開例會研究推進整改工作。黨組書記和黨組紀檢組長分別約談各所屬單位黨政一把手和紀委書記,在領導干部會期間約談公司駐外機構負責人,圍繞落實“兩個責任”和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推動整改工作深入開展。

  (三)明確任務目標,有序推進巡視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根據中央巡視組揭示的突出問題和整改意見,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親自抓《中國海油黨組落實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的制定,以巡視組反饋的5大類問題為主干,進一步梳理出11個大項的39條具體整改措施,並按照難易程度和問題急迫性將整改的目標劃分為短期27項(7月底前后完成)、中期3項(2015年底前完成)、長期11項(部分整改措施包括短期和中長期多個目標),並倒排時間,責任到人,強化督辦。在年中領導干部會議上,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在主題報告中結合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情況,分析了公司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嚴峻形勢,強調要適應這一新形勢,承擔黨和國家賦予的新使命,按照中央專項巡視整改的要求,努力打造講政治勇改革重效率守規則的新作風,對抓好巡視整改工作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向全體干部員工發出了強烈的信號,讓全公司上下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共同行動起來,推動整改工作扎實進行。截至目前,27項短期整改措施已經落實。在整改過程中,黨組一方面堅持立行立改,對一些重點問題採取先剎車、后完善的辦法﹔另一方面堅持著眼長遠,在解決表面問題的同時深挖問題根源,在優化規章制度的同時著眼建立長效機制,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開展綜合治理,保証了整改工作取得實際效果。與此同時,黨組還通過營造氛圍和傳導壓力,使公司上下都感受到整改壓力和責任。整改期間,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問題負有領導責任的8名黨組直管干部進行集中問責和通報,起到了警示震懾的效果。

  二、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一)管黨治黨不嚴、“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方面的問題

  1.關於忽視黨的建設,管黨治黨不嚴,黨的作用發揮不力問題

  一是研究制定並下發《總公司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黨建工作的七項措施》,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選拔任用管理干部、加強作風建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等七個方面提出從嚴要求,促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化、常態化。

  二是根據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制定下發《總公司黨組工作規則》(試行),同時修訂《總公司黨組議事細則》,進一步明確黨組職責、組織原則、議事決策、責任追究等方面的規定,更好發揮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面提高黨組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水平。

  三是把黨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來抓。在公司領導干部會議上把黨建工作作為重要議題進行研討,就加強公司黨的建設問題,進行重點討論,研究工作措施,在全系統營造重視黨建、抓好黨建的政治氛圍。對2014年黨組民主生活會整改情況進行認真回顧對照,查找不落實問題,繼續做好整改任務的落實。傳達學習中央群團工作會議精神,籌備召開公司群團工作座談會,落實黨對群團工作領導的工作要求。

  四是加強隊伍黨性修養,發揮好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以組織開展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員干部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新成立中國海油黨校,加強對黨員干部和黨務工作者的培訓,圍繞加強公司黨建、管黨治黨這個重點,已先后開展所屬單位黨委書記培訓班、新任直管領導培訓班以及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等多個班次的培訓。

  2.關於領導人員政治敏感性不強,講紀律守規矩意識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個有之”問題

  一是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增強講紀律守規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黨組會以及領導干部會、“三嚴三實”專題黨課等各種場合,黨組反復強調,要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擔當,對黨忠誠,不折不扣地執行中央各項要求。從違規收購金湖培訓中心等事件中吸取教訓,深刻反省,在思想深處扎牢講紀律守規矩意識。增強政治敏感性,及時學習傳達貫徹中央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講話要求,在中央下發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后,召開緊急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統一思想,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不同程度存在“七個有之”問題,黨組高度警覺,深刻反省存在的問題及表現,並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等認真查找問題,堅決加以克服,努力把黨組建設成為黨中央信任的領導班子和員工信賴的領導核心。

  二是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實的重要作用。加強理論武裝和思想建設,認真學習黨的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先后多次進行專題學習研討。制定下發《總公司黨組關於加強自身建設的五項規定》,明確要求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對班子成員嚴格要求、嚴格管理,黨組成員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遵守組織紀律、工作紀律、財經紀律和廉潔紀律等,自覺遵守各項制度,發揮表率作用。

  三是牢固樹立“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理念,確保黨的重大部署在公司得到貫徹落實。新一屆黨組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國際一流能源公司,其基本內涵之一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以此確保公司發展的正確方向。在2015年公司年中領導干部會議上,黨組圍繞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國際一流能源公司進行了專題研討,以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認真履行國有企業肩負的三大責任,積極承擔保增長、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建設海洋強國等重要使命,理清公司發展目標和途徑。

  3.關於“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黨組履行主體責任不力問題

  一是完善制度規定,保障責任落實。黨組研究通過《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組(黨委)主體責任、紀檢組(紀委)監督責任實施辦法》,圍繞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都有哪些責任、都是誰的責任、如何落實責任、落實責任不力如何追究”等問題,逐級細化責任,從19個方面明確細化了主體責任,從17個方面明確細化了監督責任,並完善保障措施,明確責任追究。

  二是傳導壓力和責任,檢查推動責任落實。黨組書記分三次主持召開所屬單位黨委書記(黨政一把手)座談會,聽取黨的建設和落實兩個責任的情況匯報,要求所屬單位黨政負責人增強落實“兩個責任”的行動自覺,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強化內部管理的任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黨組書記和黨組紀檢組組長還對重點單位的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和機關主要部門負責人開展密集約談,對落實“兩個責任”進行督促提醒,強化在抓黨建、抓作風、抓懲治腐敗、嚴明紀律等方面的具體要求和應當承擔的政治責任。

  三是強化責任追究,倒逼責任落實。為嚴明紀律和責任,黨組對一些單位發生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規違紀問題,沒有正確履職的現任和時任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和分管領導進行了責任追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黨組直管干部8人,發揮了應有的警示震懾作用,並從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查找漏洞,認真整改,將“兩個責任”落實到位。

  四是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年中領導干部會議前,黨組專門開會,在研究部署公司生產經營和發展改革的同時,研究部署公司反腐倡廉和巡視整改工作情況。黨組書記和紀檢組長在領導干部會議上,突出強調和部署了反腐倡廉和巡視整改工作。8月7日黨組會議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分析了公司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面臨的形勢,研究了支持和保障紀檢監察機構履行職責需要協調解決的主要問題,部署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重點工作。會議明確,黨組和各級黨委要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健全反腐敗協調工作機制,落實好中央有關紀檢監察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的各項要求,深化紀委和紀檢監察機構“三轉”工作等。

  4.關於紀檢監察機構單設和專職紀委書記配備問題

  一是在巡視期間立行立改,單設紀檢監察機構。4月28日黨組正式下文將公司原審計監察部分設,分別設立監察部和審計部。6月10日黨組批准了監察部的編制設置,增設了兩個紀檢監察處(由原來的4個處增至6個處),部門編制由32人增加至44人,加強了總部紀律審查工作力量。

  二是研究明確了所屬主要二級單位單獨設立紀檢監察機構的原則和人員編制方案,分步實施,先行在渤海石油管理局等14家單位實行。

  三是配齊配強各級紀委書記。出台《所屬單位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明確提名、考察的組織方法和原則要求。加大所屬單位紀委書記的選任和交流工作力度,最近新提任和交流輪崗紀委書記5名,對工作不力的2名紀委書記,調離紀檢工作崗位。

  5.關於對違紀問題處理偏輕偏軟問題

  黨組加強對案件查辦的領導和組織協調,加大案件查辦力度。7月2日,黨組書記、董事長楊華聽取了2003年以來、十八大以來問題線索清理和中央巡視移交事項處置情況專題匯報,重點研究了中央專項巡視移交事項的梳理和分類處置情況,要求區分不同情況,認真按照五類標准做好分類處置工作,並強調黨組全力支持紀檢監察機構履行監督職責,加大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

  一是及時糾正處理不當的問題。糾正對2起原黨組直管干部違紀違法行為處理偏輕偏軟的錯誤,分別做出解除勞動合同、將涉嫌違法線索移交司法機關的處理決定。

  二是認真研究處置中央巡視組移交事項。對中央巡視組先后移交的事項460件,及時進行了清理和登記。其中舉報控告類信件285件(次),電話舉報75件(次),反映黨組直管干部53人,反映處級及以下人員107件,涉及67人﹔其他訴求類信件和電話100件(次),涉及生產經營、健康安全環保和薪酬等問題。結合中央巡視前的2003年以來、十八大以來問題線索的兩輪清理和處置工作,對中央專項巡視移交的涉及領導人員的問題反映,按照紀律審查重點和五類標准,集中組織開展分析梳理,分類提出處置意見。同時,將上述分類處置情況和數據,統一納入公司紀檢監察問題線索管理台賬,初步做到分類規范、動態管理、重點清晰,處置意見明確。

  三是調集力量,加強組織協調,加大對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組織了若干專項核查組,努力按照統籌兼顧,通盤考慮,突出重點,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要求,重點圍繞招投標、工程轉分包、利益輸送、“靠油吃油”、招工用人及廉潔從業等方面突出問題,積極開展初核和查處工作。在上級紀委的領導下,加強與地方紀委、司法機關的協調溝通和配合,切實提高問題線索的查處質量和效率。

  四是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對反映一般性、苗頭性違紀問題的領導干部,及時開展談話函詢,中央專項巡視以來,先后開展談話函詢17人,其中黨組直管干部15人,並將談話函詢內容建立個人廉政檔案。對1名本人主動承認錯誤,向組織說明情況、講清問題並願意積極改正的黨組直管干部,依紀從輕處理。

  五是黨組紀檢組和紀檢監察機構加快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焦主業,採取約談、檢查工作、問責以及組織措施等,著力解決和克服存在的明轉暗不轉、當老好人、做太平官等不敢擔當、不作為問題,進一步嚴明工作紀律和程序,嚴格執行重要問題線索處置情況的請示報告制度,修訂完善紀檢監察工作流程和制度程序,強化初核、調查報告和處理意見的集體審理審核機制。按照黨紀嚴於國法的原則,著手修訂《員工違紀處理規定》,進一步劃清紀律和規矩的“紅線”,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今年3月中央巡視以來,查處在招投標、工程轉分包、招工用人及廉潔從業等違紀違規人員29人,分別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原海油新能源碧路公司領導人員等4人受到司法處理。

  (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存在頂風違紀問題

  1.關於違規購置金湖度假村、以會養“村”問題整改

  一是深刻反思檢查,切實提高思想認識。針對頂風違紀收購金湖度假村嚴重問題,黨組專門召開會議進行深刻反思檢討。黨組認識到,收購金湖度假村嚴重違背了中央關於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精神,說明黨組大局意識和政治敏感性不強,在重大原則性問題上認識不清,沒有把遵守中央要求和遵守八項規定精神上升到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黨組將認真反思錯誤、深刻吸取教訓,切實抓好自身建設,增強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自覺意識。在黨組向上級組織做深刻檢查的同時,黨組書記楊華先后在公司黨委書記“三嚴三實”研討班、第七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暨新任直管干部培訓班、公司領導干部會等場合,專門把收購金湖問題作為反面案例,進行深刻反思,要求黨員領導干部以此為戒,增強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自覺性。

  二是對金湖收購過程開展專項審計。積極配合國家審計署等對金湖的專項審計和監督檢查工作。同時,經總公司黨組研究部署,按照公司內部審計程序,對收購金湖度假村的全過程進行內部專項審計,查明存在問題,切實加以整改。

  三是明確定位,規范管理。再次強調金湖培訓中心定位為服務公司黨校與干部學院培訓,服務員工培訓以及內部生產、科研、管理等各類會議,不得對外經營。明確要求一律不得搞公務接待和會議聚餐,不得採購高檔煙酒,拆除所有的休閑娛樂設施,降低金湖收費標准,目前均已整改到位。舉一反三,在全公司開展培訓機構自查自改,下發《關於加強總公司培訓機構及培訓設施管理的通知》,對加強培訓中心規劃及設施管理、培訓教學組織管理及學員管理提出明確要求。制定《總公司培訓費管理細則》,規范培訓費用管理。

  2.關於公款吃喝娛樂問題整改

  一是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採取先制止、后完善的措施,把自查自糾和系統整改、專項整治與日常監督結合起來,上下聯動、齊抓共改、層層落實。對發現並查實的頂風違紀問題嚴肅查處,對應由個人支付的費用,責令其退賠。及時通報曝光典型案例,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

  二是認真開展專項檢查,查找突出問題。針對招待費用過高的問題,海油發展公司組織了三輪專項調查,開展歷時3個多月的核查,初步查明有關頂風違紀的突出問題,分析了原因,制定了詳細的整改方案。進出口公司組成檢查組,對北海船務公司強化招待管理情況開展“回頭看”專項檢查。

  三是對公款吃喝娛樂等頂風違紀問題進行嚴肅查處。按照黨紀政紀和公司員工違紀處理規定,對三家下屬單位已查實違紀的89人,分別給予開除黨籍、留黨察看、黨內嚴重警告和警告以及開除、免職降級、解除勞動合同等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對負有領導責任的8名黨組直管干部進行嚴肅問責,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警告和行政警告等黨紀政紀處分。對2013年以來公款打高爾夫球問題,認真調查核實,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對已經查實的49人,分別給予開除黨籍、黨內嚴重警告和警告以及行政降級等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

  中央專項巡視以來,共有156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頂風違紀等問題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其中被問責的處級以上干部30人。

  四是完善相關制度,進一步明確管理職責。修訂公司負責人、總部機關人員、出資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管理辦法,增加禁止性條款,明確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違反了會受到什麼處罰。扎實推進辦公室整改,公司主要領導辦公室整改工作已完成,其他領導的辦公室整改正按計劃推進﹔對新配備辦公室,嚴格按上級及公司有關規定執行。規范新購置公務用車、業務招待、通信費報銷等審批流程和權限,進一步明確管理職責和監督檢查機制,完善處罰條款。海油發展公司著手修訂與全口徑業務招待費相關的制度、流程、標准,細化管理原則,全面從嚴管控,新增制度31個,修訂制度89個,共修訂涉及業務招待費的管理流程56個,扎牢了制度的籠子,並運用網上審批加大了力度,簡化了流程,提高了效果。進出口公司北海船務公司實行“一事一報一審批”的招待管理工作機制,新建修訂了一批制度規定。

  五是落實監督管理責任。制定《總公司黨組成員督查分管單位(部門)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整改突出問題的工作建議》,要求黨組成員負責組織對所分管部門和單位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進行檢查,對公款吃喝娛樂問題督促整改,對違紀問題及時處理。要求所屬單位和機關部門對公款吃喝娛樂等突出問題進行自查自糾。所屬單位認真落實責任,進出口公司開展整改工作專項檢查,從問題整改、基礎管理、制度建設等全方位進行檢查,對遺留問題一追到底,堅決不留死角。

  3.公車管理混亂問題整改

  一是對中央巡視組提出的問題立行立改,認真查處公車私用等問題。對十八大以后總部機關和所屬單位既配備公車又享受車補的情況,要求全額退繳已領車補。對公車私用問題進行嚴肅處理,對已經查明公車私用的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和訓誡。對中海實業公司公車私用當事人司機進行嚴肅處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責令其退賠公車私用產生的費用,同時給予有關管理人員行政警告處分或批評教育,並承擔相應的損失費。

  對巡視組指出的車輛超標問題,公司根據最新的制度辦法進行對照檢查,除之前的88輛自購超標車輛仍繼續使用,待報廢或更新時按照新標准進行配置外,對於租賃的超標公務用車進行了集中退租和更換,嚴格做到不違規使用超標車,不造成新的浪費。

  二是加強公車的規范管理。採取派車單、GPS定位系統、ETC查詢,隨機抽查以及節假日封車等管理手段,同時加強督導檢查,堅決禁止公車私用。進一步加強集中管理、統一調配的管理模式,鼓勵車輛共享使用、合並用車,通過提高車輛使用效率等方式來滿足公務出行。採取與現有承包商磋商以及引入外部承包商等手段,努力降低車輛租金價格。嚴格統一規范公務車輛配備標准和數量,目前公車數量呈減少趨勢。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全系統公車減少627輛,公司全口徑公車保有量為3738輛(含租賃車輛1447輛),其中相對固定公務用車數量109輛。

  三是加強公車管理相關制度建設。根據中央及國務院國資委有關文件精神,總部和各單位及時修訂《公務用車管理辦法》等制度,進一步規范購車、配車、用車的標准,明確了罰則。

  4.對財務管理人員執行財經紀律、財務制度開展專項教育和檢查,切實發揮財務把關和監督作用

  一是開展各單位自查和現場抽查,重點檢查制度建設、差旅費報銷管理、會議費報銷管理、業務招待費報銷管理等內容,通過查閱賬務系統、查閱憑証等方式,查找發現存在財務制度還不完善、發票管理不規范、費用報銷管控力度不強等問題。

  二是對違規事項立行立改。發票不符合規定的,要求相關人員重新獲取﹔超額領取補助的,由相關當事人退還﹔報銷業務缺少相關原始單據的,由經辦人員盡快補辦。

  三是進一步優化報銷流程,提高財務人員業務素質和工作責任心。將實行歸口部門審核業務與財務報銷分離的做法,做到一事一報,避免匯總報銷。進一步加強發票管理,要求財務人員在前端環節嚴格審核,鑒別發票真偽,核實發票內容的真實性,認真審核報銷單據的合規性,對於不符合制度要求的報銷事項堅決予以退回。嚴格按照財務會計制度規定核算,不得違規列支與會計科目不符的費用項目。

  四是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針對財務制度體系不完善的實際情況,著手修訂完善和更新有關制度規定,包括公司的《境內差旅費報銷細則》、有限公司的發票管理辦法、渤海公司的預算追加相關制度等。海油發展正著手建立制度隨管理而動的常態機制。

  五是充分利用財務總監培訓、財務中層管理人員培訓等各層次培訓的機會,採取內外部案例剖析、專家授課、討論交流等不同形式,加大對執行財經紀律的宣傳和教育,提高財務人員從嚴執行財經紀律的自覺性。

  (三)選人用人不規范,存在違規提拔、“近親繁殖”現象

  1.關於違反規定程序問題

  一是進一步規范選人用人工作制度。認真貫徹《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精神,堅決落實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要求,黨組制定下發了《直管領導班子管理辦法》、《直管領導人員管理辦法》等6項制度,並要求各所屬單位依據6項制度,進一步完善本單位的選人用人相關制度並嚴格執行,使全系統選人用人工作更加規范化、制度化。

  二是糾正部分所屬單位以人事委員會代替黨委會討論決定人事任免問題。黨組明確要求,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絕不能用人事委員會代替黨委會討論決定人事問題,目前,該問題已得到全面糾正。

  三是對已提任的副處級以上領導人員進行補充查核。對已經提拔尚未進行個人有關事項查核的56名領導人員進行了補充查詢,並對查詢信息進行了全面比對分析,除個別人員相關信息正在進一步核實處理外,絕大部分人員沒有發現存在影響提拔使用的問題。同時,對全系統從事組織人事監督工作的人員進行了認真培訓,對“凡提必核”提出了剛性要求。

  2.關於弄虛作假違規提拔干部問題

  經調查核實,對兩起違規提拔問題進行了糾正,對相關人員做出降職和降級組織處理。同時,黨組針對這兩起違規問題,深刻檢查了在干部任用過程中嚴重違反程序和把關不嚴等問題,並責成相關單位和個人做出深刻檢查,要求舉一反三,對全系統選人用人工作進行全面檢查,嚴格遵守規定,糾正存在問題。

  3.關於違反回避原則“近親繁殖”現象普遍的問題

  一是進一步完善領導人員回避制度。黨組制定下發了《領導人員任職和公務回避暫行規定》,明確了任職回避和公務回避的范圍、條件和要求,提出了違反回避規定的具體處理措施,以及嚴格執行規定的要求。

  二是對需要任職回避的情況進行全面清理整改。通過調離公司、調整崗位、調整分工等方式積極穩妥地做好整改工作。25名領導人員不符合任職回避規定的問題已整改完畢。

  三是進一步規范員工招聘管理。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人員招錄原則,進一步修訂完善《總公司員工招聘管理辦法》,規范員工招聘程序,明確了不得招聘的人員范圍,統一了招聘工作信息發布平台,通過公開透明嚴格把關的形式,防止“近親繁殖”等問題的發生和蔓延。

  四是對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的領導人員進行輪崗交流。2015年7月,黨組根據工作需要和領導班子建設實際,以及調整部分領導人員在一地工作時間過長的要求,對包括財務資產部、資金部、審計部等總部機關部門,以及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東海石油管理局、海油工程公司正職等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的25名領導人員進行了輪崗交流。

  (四)“靠油吃油”,利用央企國家資源謀取個人利益

  1.關於個別領導人員帶頭“吃裡扒外”問題。積極配合上級紀委及司法機關有關案件查辦工作。對離職后利用海油資源違規從事油氣經營活動的情況開展調查,對相關人員依紀嚴肅處理。同時,舉一反三,從已經發生的案件和違紀事件中查找原因,吸取教訓,從制度上規范權力運行,加強干部監督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從源頭上防止類似事件發生。

  2.關於依托海油資源謀取私利現象比較普遍的問題。為糾正和防止以權謀私和利益輸送等問題,黨組認真開展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利用海油資源謀利問題專項檢查,同時開展“40名科級以上干部離職辦公司、貼著海油做生意”情況調查摸底,對存在問題切實加以整改。

  在全系統組織開展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利用海油資源謀利問題專項檢查工作。7月13日以黨組文件形式下發專項檢查通知,檢查對象包括機關及所屬單位副處級以上領導人員,以及近三年上述級別退休、離職的領導人員,共有58個單位、部門,3269名公司副處級以上人員填報了自查表。檢查內容包括: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經商辦企業(中介機構)、投資入股(不含從公開市場購買股票)並與中國海油發生業務往來情況﹔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在私營企業、外資企業、中介機構就業並與中國海油發生業務往來情況﹔領導人員退休、離職后三年內,在與中國海油有業務關系的私營企業、外資企業、中介機構擔任職務、投資入股情況,或者在上述企業、機構從事、代理與中國海油業務相關的經營活動情況。檢查過程分個人填報、組織排查和研究處理三個階段進行,截止到7月31日,各部門、各單位都組織了員工進行自查和組織排查。對存在的問題開展了初步摸底調查,並依紀依法進行清理歸類和處理。

  根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及公司有關制度,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在征詢國務院國資委紀委意見后,公司近期採取了以下措施進行整改: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投資入股(不含從公開市場購買股票)、經商辦企業的,中國海油不得與其發生業務往來﹔領導人員配偶子女親屬在私營企業、外資企業、中介機構擔任高管(公司總部機關部門負責人及以上職位)且與中國海油發生業務往來的,領導人員本人必須如實及時向組織報告,嚴格執行回避制度,不得採用議標方式採購,如確系業務需要議標的,需報上一級採辦管理機構批准。下一步,抽調專項力量,開展重點抽查,對不如實填報、違紀違規的問題嚴肅依紀依規查處。針對管理薄弱環節,著手通過制度建設,建立長效機制,杜絕類似情況繼續發生。

  針對巡視組指出的2003年以來40名科級以上干部離職辦公司、貼著海油做生意的情況,開展情況摸底調查並提出處理意見,研究制定相關制度。公司成立工作組,在各二級單位摸底自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以核查。核查對象共涉及七家單位的41名人員,調查內容包括離職后所辦公司或任職公司是否在公司的供應商庫、是否與公司所屬單位存在同業競爭、2010年至2014年間與公司業務往來的內容及金額等。經調查,以上離職干部在新單位擔任職務高低和介入程度不盡相同,但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引起重視:有的干部離職后所任職的公司,與原單位發生業務往來較多,且多數合同採取議標而非公開招投標。有的干部離職后所任職的公司,與海油發生大量業務往來。對於以上情況,根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及公司有關制度,我們將作出如下處理:對領導人員離職或者退休后,在私營企業、外資企業和中介機構擔任職務、投資入股,或者在上述企業或者機構從事、代理經營活動的,三年之內,中國海油各所屬單位不得與其發生業務往來,特殊情況報上一級主管部門批准﹔三年之后,中國海油各所屬單位與其發生業務往來時不得議標,如確系工作需要議標,報上一級採辦管理機構批准。

  3.企業內部關聯交易審核監督工作。組織開展內部關聯交易專項檢查,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修訂完善採辦管理制度,強化風險管控。對內部關聯單位承攬系統內部業務提出明確嚴格的管理要求。著手修訂競爭性談判管理細則,制定單一來源、詢價、招投標違規處理等管理辦法或細則。進一步深化採辦計劃管理,針對不同業務和項目,制定項目採辦策略和採辦計劃編制指南。

  二是制定計劃,不定期對關聯交易政策執行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根據實際情況及時修訂制度、整改問題和進行責任追究,逐步將關聯交易管理納入公司考核體系。

  三是深化內部體制機制改革,建立規范關聯交易的長效機制。堅持市場化導向,優化內部價格機制,逐步探索在外部市場競爭較為充分的領域,以市場價作為主要參照確定內部價格。逐步打破內部“一對一”的緊密型合作,實施“內部模擬市場”,提高公開招投標比例。

  (五)違反“三重一大”決策原則,一些海外項目投資盲目任性問題

  1.關於執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嚴格問題。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體制機制和現代企業制度建設,清晰決策程序和權限。在新修訂完成的黨組議事細則中,進一步明確黨組在重大投資決策中的把關作用。根據現行黨組議事細則,對2012年12月修訂發布的投資管理制度及權限手冊進行修訂,增加了黨組議事的程序。下一步將根據國務院國資委新的制度和指導意見,進一步梳理完善董事會職能。

  二是完善公司及各級權限手冊,加快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在2013年發布的《總公司權限手冊》基礎上,進一步修訂完善,突出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切實規范一把手權力運行。

  三是健全投資管理相關制度,強化項目風險評估、盡職調查和合法性審查等環節。研究制訂項目風險評估相關管理制度,明確風險評估內容及相關責任單位。將項目盡職調查相關管理制度作為並購管理辦法中的特定內容,結合實際情況進行修訂。頒布《重大項目法律事務管理辦法》,規范重大項目法律事務的職責分工、管理程序、工作方式和標准等,強化對重大項目的法律審查、監督和支持工作,做好法律盡職調查和合法合規性審查工作。

  四是進一步完善投資決策咨詢機制,支持總公司咨詢中心獨立開展工作,切實發揮好咨詢、論証和把關作用,努力實現科學決策,減少投資失誤。

  2.關於海外投資監管不到位,缺乏項目后評估和審計全覆蓋問題。

  一是組織開展海外投資項目專項審計與巡查。目前公司的海外投資項目審計深度和廣度不夠,由於審計人員對海外復雜環境不熟悉、缺乏境外審計經驗等原因,也增加了審計風險。公司將克服困難,加大海外投資項目的審計力度,探索運用多元化審計手段,提高審計覆蓋率。著手完善海外項目風險評估標准,突出審計的重點。逐步充實海外審計力量,加強資源整合和協調,加強對二級單位海外資產審計的業務指導。進一步完善海外審計制度,修訂《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涉外資產審計管理辦法》,適應海外業務和資產規模不斷擴大的形勢需要。

  二是研究制定境外資產投資、產權、監督等管理制度。加快《資產評估細則》、《資產處置管理辦法》、《設立變更與注銷公司管理辦法》、《公司設立后評價管理辦法》、《產權登記細則》、《海外資產運營法律事務管理辦法》、《境外項目報告及備案(核准)管理辦法》等制修訂工作,建立完善境外投資、產權、審計、法律等相關制度體系。

  三、繼續深化和鞏固整改工作成果

  中國海油黨組清醒認識到,目前整改取得的只是階段性成果,與中央要求和職工群眾期待還有一定差距。黨組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巡視組的部署要求,持續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確保目標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不斷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通過整改過程中的不斷反思,海油黨組充分認識到,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也是黨執政的重要經濟基礎,中國海油作為中央企業之一,任何時候任何方面都必須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執行中央的決策,絕不能有絲毫的偏差與變通。黨組將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企業發展首要原則,牢固樹立“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理念,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國際一流能源公司過程中,充分發揮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公司黨的建設各方面各層級、貫徹於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黨組將重點加強自身建設,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理論武裝和黨性修養的錘煉,切實增強政治敏感性和講紀律守規矩意識,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黨組將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紀律教育和監督,加強對執行紀律情況的監督執紀,重點關注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等方面的情況,用黨章黨規黨紀約束黨員干部,把嚴明紀律體現在日常管理監督中,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咎則到位,發揮紀律的治本作用。

  (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化“兩個責任”落實。抓好公司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實施辦法的落實,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實施辦法學習宣傳貫徹,強化各級黨組織和領導人員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在推進巡視整改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在工作部署、任務分解、檢查考核、責任追究等環節健全具體制度和保障措施,通過“簽字背書”、“兩個責任”雙報告、約談和誡勉談話、抓早抓小、“一案雙查”、專項檢查、加強結果運用等方式,使責任主體知其職、明其責、盡其力,推動形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的工作格局。各級紀委和紀檢監察機構深化“三轉”,緊緊圍繞紀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繼續抓好整改工作的協調、推動和監督執紀問責。切實加強責任追究,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四風”問題突出,接二連三出現腐敗問題的單位,既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督促各級黨委、紀委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當作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責任扛起來、立場硬起來、紀律嚴起來。

  (三)鍥而不舍抓好后續整改工作。黨組將把巡視整改作為企業改革發展、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步推進后續整改工作與企業改革發展與生產經營工作。黨組和各級黨委將把整改工作擺在重要議程,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繼續加強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高標准、高質量、嚴要求,堅決把后續整改工作抓牢抓實,堅持整改機構不撤、班子不散、力度不減,堅決杜絕“船到岸、車到站”的思想和“過關收場、完事大吉”的心理。對於已經完成的整改任務,及時組織“回頭看”,監督檢查問責處理結果落實情況、相關制度按期制修訂和執行情況等,重點加強對工程建設、採辦招投標、海外投資監管、財務管理、選人用人等方面整改落實情況的督查,確保整改要求落實到位。對於正在進行的整改任務,督促有關部門和單位嚴格按照整改方案確定的時限和要求推進整改,列入年度工作計劃,放在優先位置予以推進,確保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全部整改到位,把整改情況納入公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中。對長期整改任務,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刻理解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大方向,統籌考慮、深入探索,長期持續深入整改。對整改中新發現的情況和問題,立行立改,合並整改,堅決防止反彈反復和邊改邊犯,持續鞏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四)始終保持懲治腐敗和反對“四風”的高壓態勢。繼續對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認真調查核實,依紀依法、分門別類提出處理意見,對於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的問題,按照中央巡視組要求,重點圍繞“三類人”和整治“四風”的三個重點,繼續加大懲治工作力度,堅決遏制“四風”和腐敗蔓延。對已經核實但未處理的,將盡快處理。正在調查中的,將加緊核實,並按要求及時上報工作進展和核查情況。對后續整改中收到的舉報、發現的線索,一並認真核查,做到凡是有舉報就要核實,凡是核實了就要查處。繼續推動所屬單位和機關部門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吃喝娛樂等突出問題進行自查自糾,持續加強對重要領域、關鍵崗位人員執行廉潔從業各項規定情況的檢查監督,對違紀違法人員,堅持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曝光一個,充分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

  (五)持續完善企業內控機制和管理制度建設。充分運用巡視成果,將巡視整改與完善公司治理和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結合起來,依法治企、從嚴治企,持續完善企業內控機制,扎緊制度籬笆,堵塞管理漏洞。按計劃推進相關制度制修訂工作,進一步明確黨組會、董事會、投委會及經營管理層的權限界面和決策程序,修訂完善公司及各級權限手冊,加快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切實規范一把手權力運行。以問題為導向,持續完善投資管理、採辦招投標、內部關聯交易、海外投資監管以及嚴格公務回避等方面制度,確保制度有效管用,斬斷利益輸送鏈條,壓縮腐敗尋租空間。在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功夫,把公司制度上升到紀律高度,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絕不允許打“擦邊球”、搞“越位”,堅決杜絕“破窗效應”。對有制度不執行或執行不力、造成嚴重影響的,要嚴肅查處,確保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中國海油將堅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的部署要求,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深化企業改革,加強企業管理,健全黨風廉政建設長效機制,保証企業健康持續發展,以整改工作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讓黨中央放心,讓廣大員工滿意。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電話:010-84521735﹔電子郵箱:zhuangmh@cnooc.com.cn﹔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25號,郵政編碼:100010。

  中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黨組

  2015年9月13日

(責編:畢磊、庄紅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