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未來重組或有三大途徑

2015年09月14日05:31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未來重組或有三大途徑

  《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要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組整合一批、創新發展一批國有企業。

  換句話說,新一輪國企重組整合大幕已經拉開。目前,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有110家,相對於2003年成立之時減少了近一半。

  回顧過往的央企重組整合經驗可以發現,其中不乏以大並小、平台化整合、強強聯手等多種途徑,未來國企重組整合的三個新路徑也已越發清晰。

  一是如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合並一樣的強強聯合,這也是繼中國一航與中國二航合並之后最受外界關注的重組,旨在讓重組企業更好參與全球競爭。但由於涉及企業都是“大個子”,需要整合的資源、人員眾多,如果沒有國家主導很難實施。

  二是將央企子板塊進行重組,比如外界對於中航系旗下公司的重組預期較為強烈,而同一集團旗下公司整合也較為容易推進。

  三是變重組為合作,實現資源整合,共同面對外部競爭。如2014年9月,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外運長航集團合作設立超大型油船合資公司中國能源運輸有限公司﹔今年5月,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與中海集團下屬子公司宣布,合資成立中國礦運有限公司,專營鐵礦石海上運輸及相關干散貨運輸業務,都沒用重組這個“大手術”就實現了互惠雙贏。

  本報綜合

(責編:畢磊、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