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养老早规划 保险产品来“压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舒适养老早规划 保险产品来“压仓”

陈婷

人均寿命不断延长,“银发浪潮”滚滚而来,独生子女一代的家庭更要面临“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海康人寿总精算师杨雪莲的建议是,养老储备应当尽早规划,越早投入,收益越高。
2012年12月27日07: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人均寿命不断延长,“银发浪潮”滚滚而来,独生子女一代的家庭更要面临“倒金字塔形”的养老困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养老规划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任务,对于中青年人群而言实际上更为重要。

  没有百万元难舒适养老

  “ARRI退休储备指数调查”在中国区的调查访问结果显示,约78%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百万元难舒适养老”。人们显然已经认识到了高昂的生活开支和长寿风险可能为老年生活造成的困扰。

  以60岁退休计算,假设每月家庭开支仅维持在3000元水平(不考虑通胀),生活20—25年至少需要72—90万元。如果提前退休或活得更长,再加上通货膨胀的因素,养老费用将会超过100万元。

  保险产品可用来“压仓”

  海康人寿副总经理兼首席银保事业执行官余庆军则表示:“在一个完整的退休财务规划中,商业养老保险毫无疑问是坚实的基础,具有无法替代的优势。首先,长期稳健的收益和较低的投资风险是商业养老保险最核心的优势。其次,通过复利滚存计算收益的养老保险产品,储备时间越久,效果越佳,"复利的魔力"能得到明显的体现。第三,养老保险产品操作简单,无需打理,同时能做到专款专用,避免资金使用的不确定性。此外,终身领取型的养老保险能够让人活得越久,领得越多,可以部分缓解长寿带来的经济压力,这一特点是其他任何理财工具都无法实现的。保险保障作为退休财务规划中"防守策略"的执行者,建议大家利用保险合理规划家庭财务,提供家庭未来退休生活所需的财务准备,并为家人构筑一道保障后防线,以协助应对潜在的财务风险。”

  目前,市场上商业养老保险种类繁多,专家建议选择有分红功能的产品为佳,除了固定收益以外,投保者还能享受分红收益,抵消一定的通胀侵蚀。比如,某人寿的“乐无忧”年金保险(分红型),就是一款典型的年金保险产品(分红型)。它既能帮助客户有效地储备养老金,而且,自保单生效后自首个保单周年日开始,每年都有一定的生存给付。同时还提供保单借款服务,在不影响养老金储备的前提下,为投保者解决燃眉之急。

  越早规划效果越佳

  那么,什么阶段开始规划养老问题比较合适呢?

  海康人寿总精算师杨雪莲的建议是,养老储备应当尽早规划,越早投入,收益越高。数字可以说明,比如30岁的韩先生拟购买保险作为养老规划,供选方案有2个,一是从现在就开始,每年投资6000元,投资期限为10年;二是10年后开始投资,每年的投资额和投资期限均相同。以投资年回报率为5%进行计算,可以发现,到其65岁时,积累资金分别是 26.8万元和16.4万元,差额有10万元之多。

  可见,想要储备足够的养老资金,最好还是能够及早开始准备,最迟不要超过45岁,否则很可能就有些迟了。 陈婷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