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鸿献代表建议:建立社保关系网上转移平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阮鸿献代表建议:建立社保关系网上转移平台

2013年01月29日08:30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社保转移

  建议人:阮鸿献

  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人才流动性的加剧。阮鸿献代表注意到,我省人才在同省甚至同市内的流动过程中,面临跨区域社保转移难的问题。

  他以昆明市为例进行了分析。昆明市的劳动者从一个区流动到另一个区,在与劳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同时,需要向新单位领取本人的劳动合同及单位的接收函,同时需带上以前单位开具的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后,在每月1—10日,去原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社保机构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办出,然后再到新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社保机构办理转入手续,窗口办理的时间同样是每月1—10日。

  这样的转移手续由于无法在网上操作,劳动者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如果劳动者离开昆明到其他州市工作,则要回到昆明的社保部门对社保进行转移,然后再回到新工作地将社保迁入。繁琐的程序很不利于人才流动。

  他建议,应建立大市范围内或之间的社保关系网上转移平台。初期可以昆明市作为试点,实现盘龙、五华、西山、官渡4区的数据并网运转,待条件成熟以后逐步扩大。他还提出,应对网上转移流程进行详细规范,明确临时账户建立和财务经办等具体问题的口径,由于此系统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当前可以先着手优化现行社保办理流程,增加办理窗口时间,为广大参保人员带来更多的快捷和便利。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