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吕华 孙佳

2013年01月29日08:1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网络配图)

昨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13位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

提高收入分配水平

增强群众幸福感

民革陕西省委员会首先作了题为《强化发展意识 抢抓发展机遇 实现陕西与全国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发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我省与全国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同步够格”就是陕西按时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不以全国总体小康代替陕西的小康。

省民革建议,要紧紧抓住又好又快发展不放松,紧紧抓住有利于陕西发展的机遇不放松,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紧紧抓住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不放松,着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提高收入分配水平和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是衡量小康社会的根本标准。”省民革表示,要把扩大就业摆在做好民生工作的首位,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按照年均增长17%和15%的水平分别安排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最低工资标准,重视退休人员的收入同步增长,才有可能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事情,特别要从吃、穿、住、行、医疗、教育等方面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

薄弱校委托优质校管理

均衡教育发展

“随着教育投入的增长,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告别了土房子、泥台子的旧貌……”民进陕西省委员会在发言中指出,从硬件上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但作为义务教育资源软件差距,诸如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管理、师资队伍、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差距在城乡学校之间日益凸现。

为了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省民进建议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摸索经验,逐步推广。由教育主管部门主导,运用立项的方式设立学校委托管理专项经费,扶持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申报项目,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评审,确定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同时,以协议形式规定支援学校和受援学校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委托管理一般两年一个周期,根据协议,项目中期和结束时接受社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继续托管、中止托管或退出,并予以奖惩。

重视休闲文明建设

倡导“两个终身”

按照国家公布的休假时间,一年52个大周末,外加11个法定假日和人均半个月的年假,对大多数公民而言,每年的休闲时间超过三分之一。

休闲时间干什么?如何利用好休闲时间?省政协委员吴长龄认为,应当在公民当中大力倡导“两个终身”:即终身学习,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终身锻炼,提高自身的健康素质和家庭幸福指数。

吴长龄认为,终身学习、终身锻炼应当成为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同时,作为体育界的一名委员,他还就倡导全民健身运动提出建议: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拥有的公共体育设施应向群众开放;在城市广场公园建设中,要特别重视和培养驻地群众体育健身的习惯;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方案规划论证时,文化体育部门要有话语权,严格落实国家标准,降低容积率,给老百姓留足留够健身活动的地方。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