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以初次分配为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厉以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以初次分配为重点

2013年01月28日10:33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6日在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上表示,当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该以初次分配为重点。

  据了解,目前学界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以初次分配为重点,另一种则是以二次分配为重点。厉以宁说,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初次分配是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分配,但是在中国,由于各种原因,至今尚未形成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分配,因此初次分配的改革更加迫切。

  在他看来,导致初次分配改革与市场经济脱节的原因,有历史原因,也有行业垄断因素严重阻碍市场中公平竞争环境形成,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的对初次分配的工资级差、工资标准等问题。

  鉴于我国尚未形成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初次分配体系,厉以宁认为,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初次分配。他提出,市场应尽快健全完善起来,早日形成生产要素的供方、需求方公平竞争的环境,形成商品生产者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打破行业垄断,消除所有制歧视,对计划体制下形成的初次分配的规律、规则,包括工资标准、工资级差等要认真审查,该取消的取消、该修改的修改,以贯彻市场作为初次分配的基础条件原则。

  同时,要让农民成为清晰的产权主体,明确的市场主体,让土地的流转在各个产权主体、市场主体之间有序地进行,制止土地使用中的寻租行为,保证农民有财产性收入。

  此外,在劳动力市场上应该让买方和卖方的地位趋于平等,消除不对称行为。要鼓励农民和低收入家庭的成员自行创业,创办小微企业。(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