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否认去年12月外贸数据被"人为拔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否认去年12月外贸数据被"人为拔高"

顾阳

2013年01月28日10:1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的中国外贸还算是“有惊无险”——“保十”目标虽未完成,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外贸的表现依然算是最好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

  尽管6.2%的全年增速并不出人意料,但1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36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的数据,则着实让很多人大呼意外。有人表示认可,也有人产生质疑,面对外贸数据的波动,我们究竟该怎么看?

  “我觉得和实际情况差不多。去年上半年我们业务也不好,眼睁睁地看着订单从10箱缩减到了两三箱,心里那个急啊!但下半年特别是年底这段时间,情况还是不错的。”在义乌小商品城做拉链生意的商户吴国军对此深有体会。但并不是所有的外贸企业都像吴国军那么幸运。江苏建湖的一家灯具贴牌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抱怨,从前年开始企业订单就开始下滑,去年迫不得已还停了两条生产线,给工人放了长假,“这样撑下去肯定吃不消!”

  外贸行业向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在整个国际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人们自然会对外贸数据的波动变得格外敏感。

  对于去年12月份外贸数据“人为拔高”的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相邻两个月之内出现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的明显波动,12月份之前也曾出现过两次:一次是1月份出口下降了0.6%,但2月份增长了18.3%,增长了近19个百分点;一次是4月份出口增长4.8%,而5月份则增长15.3%。“第四季度,享受免收法定检验检疫费政策将在2013年停止执行,很多外贸企业为了充分利用这个优惠措施,加快了出口进度。不能因为数据突增这一个波动,就武断地认为这里面有数据造假的现象。”

  中国外贸需要增长,更需要有质量的增长。从某种意义上讲,外贸增速的放缓并非全是坏事。外需不振、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不佳这些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三大阻力”依然存在,但一些积极、有利的因素也在增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国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从增长6.2%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看到了贸易区域布局更加平衡,看到了出口商品结构的继续升级优化。东盟及新兴市场国家正成为我国外贸的新增长点,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强劲,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亮点;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商品份额不断增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转型升级中依然保持住了市场优势。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认为,“2013年外贸形势会略好于2012年。鉴于全球经济缓慢增长这样一个态势,外贸应该还是个位数的增长。”在李健看来,数据好看与否并不是我们最终想要的结果,我们更需要透过数据,看到需求是怎么变的、市场潜力在哪里、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顾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