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深圳临客将增至13趟 增开临客数创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运期间深圳临客将增至13趟 增开临客数创新高

昌道励

2013年01月28日10: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终于可以回家了!

  好多行李,还好有他们帮忙。

  快跑啊,火车可不等人哦!周游 摄

  春运进行到第二日,笔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从1月26日起,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加开的春运临客陆续开行,今日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将开行7趟临客,客流高峰期两个车站最高将开行18趟临客,开行临客数量为历年春运之最。

  据市交委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深圳铁路发送旅客11.55万人次,占客运总量的39.93%,同比增加27%。今年春运深圳站最高将开行临客15趟,深圳东站3趟,两个车站开行临客数量最高达到18趟,分别开往武汉、成都、重庆、岳阳、襄阳、安康、信阳等城市。今天两个车站开行临客达到7趟,明天开行临客将增至13趟。

  针对未来几天开行临客数量逐步增加、客流量逐步增长的情况,深圳站、深圳东站根据客流情况调整验证检票口开放数量,在验证进站通道、安检口、候车室等区域增派工作人员引导咨询,安排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做好重点服务等系列措施,确保旅客快速有序验证进站,平安顺利出行。

  ■提醒

  1:切记看清乘车时间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注意,深圳站开行的临时客车主要集中在凌晨开行,旅客切记要看清乘车时间。目前,火车票票面开车时间采取24小时制。如1月29日由深圳开往重庆北方向的L526次,车票票面显示开车时间为“01:52”。如果旅客购买了1月29日该车次车票,则应在1月28日的晚上就前往车站乘车。如错误理解乘车时间,在1月29日下午1点前到车站,或者是1月29日晚上到车站,所乘列车早已开出。

  2:切莫走错乘车车站

  目前,深圳市内以“深圳”冠名的火车站共有四座,分别是位于罗湖的深圳火车站,主要开行普通长途列车和广深线“和谐号”动车组;位于布吉的深圳东站和位于南山的深圳西站,主要开行普通长途列车;位于龙华的深圳北站,开行高铁动车组,主要前往北京西、郑州东、西安北、武汉、长沙南和广州南站。

  旅客出门乘坐火车前需认真看清火车票票面所印的乘车站,尽量避免走错乘车站,耽误行程。

  3:把握合适到站时间

  一方面,建议旅客不要过早前往车站。春运期间,火车站将根据客流数量和站内候车能力情况,采取分时段验证进站的措施,合理掌握站内候车旅客数量,最大限度为候车旅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如旅客过早前往车站,应根据工作人员指引,前往位于车站广场下面的地铁交通层临时等候,待旅客所乘车次开始验证检票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统一验证检票进站候车。

  另一方面,建议旅客不要太晚前往车站。由于春运期间车站广场人流量大,如过晚到车站可能因人流相对拥堵等情况耽误出行。建议旅客提前2—3小时到达车站较为合适。

  4:进站后出站须办复位

  铁路部门提醒,由于春运期间车站人流量大,为确保验证进站通道顺畅,旅客验证验票后,无特殊情况不要再次出站。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再次出站,应主动向验证验票口工作人员说明,在身份信息复位口办理身份信息复位处理后,方可出站。否则,旅客再次进站时将不能通过验证。(记者/邓翔 通讯员/黎文苟 张根华)

  ■相关

  前往深圳东站建议优先乘地铁

  笔者从深圳火车站获悉,去年底新开展运营的深圳东站,昨日送客1.3万人次,送客量首次破万,创开站以来单日客流发送新高。

  据介绍,春运首日深圳东站开行长途列车9趟,临时客车1趟,当日发送长途旅客近9000人。昨日,深圳东站再增开一趟往麻城方向的L24次临时客车,该站单日发送旅客数量达到1.3万人次,创开站以来单日送客量最高纪录。

  为方便旅客快速验证检票进站,深圳东站二楼通廊东面设置10个验证检票口,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开放数量。对于过早前往车站乘车的旅客,深圳东站开始启用东广场(A面)的临时等候区,由工作人员引导至东广场临时搭建的雨棚内休息等候。

  据了解,深圳东站开行列车主要开往武昌、泰州、天津、济南、常德、怀化、南宁、昆明、成都东、上海南等方向。其中,开往武昌方向的K556次、往泰州方向的K92次、往天津方向的K1620次、往济南方向的K1282次列车,4趟列车原来在深圳西站开行,上月21日起改由深圳东站开行。

  另外,开往常德方向的K9076次、往怀化方向的K9052、往上海南方向的K2056次列车,此3趟列车原来在深圳站开行,同样于上月21日改由深圳东站开行。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乘坐以上车次的旅客,切勿按惯性思维走错车站,以免耽误行程。此外,前往深圳东站乘坐火车,建议优先选择搭乘地铁3号线、5号线到“布吉”地铁站,出地铁站即是深圳东站东广场。(记者/邓翔 通讯员/黎文苟 杨航)

  ■春运回家路

  “春节能回家再辛苦都不晕车”

  昨天是春运第二天,王融(化名)一家也加入到深圳火车站的候车大军中,他们就像是“候鸟”,春节回家是必须完成的使命。

  昨日的深圳火车站广场,各处空地都坐满了等车的人。怕春运人多耽误上车时间,尽管是下午5点的火车,王融一家中午12点多就从布吉出发了。在下午两个多小时的等车空挡,王融手里紧紧捏着这来之不易的火车票。

  王融手里的三张火车票,是他们折腾了一个月的“战果”。本月7号,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由于最长预售期20天的订票途径仅限电话、网络和代售点订票,家里没有电脑的王融只好通过电话订票。

  “但每次打过去,要么等很久没回应,要么就没票了。”王融告诉记者,她打电话就花了几十元钱,依然没订到票。为了尽快买到合适的票,她还多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很多火车票一出来就在网上卖光了,我们去火车站根本买不到票”。

  求“票”无门的王融只好拜托亲戚帮其在网络上订票。“我们厂里没人有电脑,和前台小妹关系好的人,都会拜托她订票,但也仅限熟人。”王融叹道,“网络订票确实是方便,但对于我们这些没电脑来说,现在买票更难了。以前买票是体力活,在火车票排队排久一点还能买倒票;现在是网络技术活了,另外还要有电脑!”

  王融一家来深圳打工已经十二年了,儿子4个月时,他们便举家来到深圳。王融的丈夫主要干装修的活,是家里经济主要来源。王融则边照顾儿子边打工帮补家用,穿过装饰衣服的珠子、做过钟点工,前前后后干过十几种活。

  在深圳打拼多年,王融一家也渐渐习惯了深圳的生活。“深圳肯定比老家好,我们老家那里很苦很苦。我们在这边打工,经济会稍微好一点,日子也过的舒服点。”王融笑言,孩子回到老家偶尔还会水土不服,不适应老家的气候。

  “其实,过年回家还是为了孩子的外公,他今年80多岁了,再不带孩子回去,也不知道能见多少次了。”虽然王融的大部分亲戚大多在外打工,只剩下自己的父亲还在老家,但在王融的内心深处,只有江西老家才是她真正的归属地。

  虽然每年春运买票不容易,但王融一家依然觉得“回家”这是个“必须完成的使命”。但有时候没买到票,或是只买到一个人的票,王融就只能在深圳过年,“大概有三四年没能回家过年吧”。

  “其实我坐车是一定会晕车的,但是每次只要春节能回家,再辛苦我都不晕车,可每次春节后回来深圳,一路上肯定会晕车”。

  王融觉得,他们就像“候鸟”一样,每年都在固定的时间回家,“只不过在外漂泊的时间更多些”。每当记者提起王融在深圳的家,王融都会再三强调“那不是我们的房子,是租的”。王融最大的希望,就是“赚够钱了,回家盖房子”。虽然她儿子在深圳待的时间更长,但王融觉得“如果我们回去,他应该也会很高兴跟着我们回去的,那里才是我们的老家”。

  谈起以后的理想生活,王融笑得羞涩而灿烂。此时,王融的丈夫走来,催促王融准备排队进站。他们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领着孩子,大步奔向进站口。和王融他们一样,不少在广场上静候的人们,也开始收拾好行李,焦虑而又兴奋地朝进站口跑去。

  回家的路,现在才开始。(见习记者/昌道励)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