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易纲:今年通胀水平或超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副行长易纲:今年通胀水平或超3%

2013年01月28日10: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当地时间26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当天的论坛上演讲时称,今年中国通胀压力可能会重来,CPI或会达到甚至超过3%的水平。

  易纲表示,中国在连续七个季度GDP下滑后,去年第四季度终于企稳回升,去年全年的GDP增速达到7.8%。在展望今年的经济趋势时,他表示同意IMF的预测,即会达到8%左右的增速。而去年我国通胀压力在下降,但今年会有所抬头,预计CPI约为3%,甚至超过3%的水平。

  他还表示,今年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是需要我国紧密注意的。目前包括欧盟、美国、日本等在内的国家纷纷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业内普遍认为,这将使全球的流动性再度面临泛滥危险,导致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期间也表示,通货膨胀是2013年中国经济令人担忧的一个主要问题,物价和房价走高会影响中国的政策调整。

  据外媒报道,李稻葵认为,今年通货膨胀率全年平均可能约为4%,下半年将达到5%甚至更高。这大大高于去年2.6%的通胀水平。

  - 相关

  王石:建议让民间资本有更多投资选择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必破裂的观点是“危言耸听”。他建议让民间资本有更多的投资选择。

  王石在采访中并未否认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他认为目前房价与居民平均收入确实背离比较大,但主要出现在一线城市。目前楼市并未出现“泡沫破裂”的情况。他举例说,日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泡沫经济时,按揭贷款购买一套房子要祖孙三代连续接力才能把房贷还清,显然中国房地产价格还没到那个程度。

  王石说,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存在多种原因,其中部分原因在于不少人选择投资买房,使房产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一种投资品。因此,他建议开放窗口,让民间资本有更多的投资选择,而不是将资金集中在不动产上。 (记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