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海外热钱有涌入内地可能 应加强防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徐洪才:海外热钱有涌入内地可能 应加强防范

2013年01月28日10: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昨天(27日)在2013冬季达沃斯年会预测,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保持8%左右,CPI通胀率3%甚至突破3%,其主要原因是内需的强劲拉动。尽管有很多人看好2013年的经济走势,但是外汇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担心可能会再次出现大量热钱流入我国投机圈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进行点评。

  “热钱”又被叫做投机型短期资金,其目的就是投机盈利,用尽量少的时间获取高额的回报。2011年10月就是因为海外热钱突然撤离中国,导致我国新增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3年会不会出现大量热钱涌入我国的情况?

  徐洪才:有这个可能性。第一,美国、欧洲、日本这三大经济体都在同时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就为热钱流到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提供了可能性。第二,经济的发展已经止跌企稳而且反转了,应该能够维持温和增长的发展势头,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在8%左右,整体重心会下移,但不会太低,这对全球资本热钱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从最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人民币外汇占款等数据看来,也有这种迹象,一些热钱已经有从香港转移的苗头了,所以完全有涌入我国的可能,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这方面的监管,防范热钱大进大出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热钱的涌入,无论国家还是长期投资的人都努力避让风险,但对于那些渴望获得创业资本和初始资金的人来说,应该把握住热钱涌入的机会,将热钱为我所用。那么,监管者应该怎么作为?

  徐洪才: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热钱也是钱,只不过性质、用途时间比较短,它的目的是博取差异,有投机的意思。热钱能不能为我所用,这对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确实是一个挑战。现在大家担心通胀问题,一个原因是热钱要流入,增加人民币的投放;另一方面是投资驱动,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投资驱动,这种冲动也可能会推动物价上涨;第三,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上涨,引起输入型通胀。这些因素要综合考虑,把通胀控制到一定水平,管理好通胀预期,保持CPI、经济增速不过快增长,但也不回落过猛,体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