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更公平 如何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更公平 如何实现

2013年01月29日08: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金融时报:收入分配改革重在机会公平

收入分配更公平 如何实现(网络配图)

    郑维琴代表:要特别关注贫困家庭

  收入分配应特别关注贫困家庭,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帮助低收入家庭,特别是这些家庭中尚在受教育的孩子。有些虽然不能被纳入低收入家庭,但因病支出等“刚性需求”透支了家庭的全部财产,也应得到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张立军委员:蛋糕做大还要分匀

  我注意到报告对收入增加问题 “力争”和“2020年前”的提法,说明上海对“收入翻番”既有快于全国的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的。上海基础好、起点高,要“收入翻番”不容易。有了目标,大家都有了新期待。接下来就看“蛋糕”怎么做大,并且分得均匀。

  徐海蕾代表:分配不能全靠市场

  一些新兴行业社会特别需要,但无法纳入传统分配领域,分配不能完全市场化。例如社工工资保障待遇整体不高,导致社工群体流动性很高,但社工对现代社会的作用非常重要,应适度调整相关政策,保护社工群体的人才资源,确保社会组织工作健康发展。又如传统技艺不一定都能盈利,但需要传承,这部分人也需收入保障。

  许复新委员:不应忽视农民群体

  上海农民的收入增长远远落后于周边省份的农民,农民收入要翻番任务艰巨,而且农村贫富差距仍很大。建议上海在未来几年加大农业投入,提高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新农保”、“镇保”的养老水平,关心、保障好困难农民。

  卢威代表:传统观念要“变一变”

  现在有部分大学生毕业就失业,不少企业开出的技工薪水一加再加,还是找不到合适人选。一些青年人宁做收入低的白领,不当收入高的技工,因为这些家庭传统观念中“坐办公室”就是比“工地干活”的要好。如果大家转变观念,就能改变收入状况。

  殷啸虎委员:要翻番不要“被翻番”

  平均收入翻番,希望不是“被翻番”。老百姓喜欢实实在在的收入增加,而不是文字游戏。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