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今年土地供应总量将稳中有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土部:今年土地供应总量将稳中有增

2013年01月29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信息中心日前联合发布报告称,去年二三线城市供应量增长速度较快,甚至高于一线城市,个别二三线城市的存量住宅用地,折算成住房建筑面积后,有一定的供应过量风险,需要制定差别化的供地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总量11.08万公顷,超过前5年平均水平29.3%。但在不同城市,存在一定程度分化。

  对2013年土地市场形势,报告表示,土地供应总量将会保持稳中有增态势,但结构调整加速会带动基础设施用地和工业用地需求持续上升,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未来土地需求仍然较大。同时,房地产用地市场全面反弹可能性不大。经历2012年底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高峰后,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进入传统淡季,房价、地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信息中心预计2013年投机投资需求能够继续得到有效遏制,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将会稳中有增,加上2012年已供大量土地开发建设速度加快,未来房屋供应量有望持续增加,长远看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和价款“双降”。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和合同成交价款分别为32.28万公顷和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3%和14.7%。

  信息中心还表示,近8年来,全国住宅用地供应年均增长率为城镇人口增长率的3倍,住宅用地供应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城镇人口增长速度,住宅用地供应理论上能充分满足需求。但是,土地供应转化为有效住房供给还有降低流标流拍,减少企业囤地和囤房,抑制投机和投资性购房等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特别需要加强土地供应到有效住房供给的过程监管,加大违规处罚,综合运用金融、信贷、税收等手段有效“挤出”闲置房和闲置地,最大限度地提高有效住房供给,稳定房地产市场。(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