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寿险保费首月入账增三成 现首月开门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京城寿险保费首月入账增三成 现首月开门红

2013年03月13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寿险业的发展还没有走出低谷,但北京地区率先实现首月开门红,同比保费增长超三成。这一业绩主要得益于个险渠道再发力。

  1月全国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137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北京首月实现保费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1.04%。不过,这一增长数据仅凭个别公司的业绩拉升,并不意味着寿险业发展已经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市场的各大寿险公司中,除了平安寿险保费同比大幅增长超过6亿元外,新华、国寿、太保、泰康等公司均出现了下滑。此外,首月保费增长较为明显的还有人保健康险、太平人寿、中意人寿、工银安盛人寿等。

  与首月整体保费增长明显相比,银保渠道显得有些乏力,延续此前市场规模不断缩水的趋势,约九成寿险公司出现了新单保费负增长。来自同业间交流的数据显示,1月国寿和泰康实现银保新单保费收入均为1.1亿元,同比缩减均超六成。此外,新华保险新单保费为1.64亿元,太保寿险新单保费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7%和-42%,而平安寿险保费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为-3.6%。这一渠道保费收窄与此前银保销售误导频发、不断强化监管不无关系。

  据了解,监管机构已叫停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改由银行工作人员代销。即使是银行系险企,也并没有因强大股东的介入而改变银保的颓势局面,中荷人寿、农银人寿等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不过,个险渠道凭借绩优团队的发力,对整体保费收入高增长功不可没。北京地区各寿险公司内部交流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公司的个险渠道均实现了保费正增长,国寿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3.8倍,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依次实现保费收入2.03亿元、5.05亿元、2.12亿元,同比增长1.7倍、3.6倍、3倍,而平安寿险在这一渠道的保费收入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4.58倍。与个险渠道相比,平安寿险的团险逊色不少,只有155万元,在北京团险市场份额中仅占0.1%;人保寿险在团险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市场份额达到38%;紧随其后的为中意人寿,市场份额达到了近13%(注:部分统计数据为行业交流数据,如有偏差以保险公司公布数据为准)。(崔启斌)

(责任编辑: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