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服用阿司匹林或降低女性患黑色素瘤风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研究称服用阿司匹林或降低女性患黑色素瘤风险

任海军

2013年03月13日1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黑色素瘤是一种难以治疗的皮肤癌。美国研究人员1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服用阿司匹林的女性患黑色素瘤的风险较低,且服用时间越长,风险越低。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6万名年龄在50至79岁女性的数据。研究开始时,研究人员询问了她们服用的药物以及饮食和活动习惯,此后对她们进行了为期12年的随访。

  排除使用防晒霜等可能影响患皮肤癌的风险因子后,研究人员发现,服用阿司匹林的女性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比未服用者低21%,而服用阿司匹林5年及以上的女性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比未服用者低30%。

  相关研究报告当天发表在美国《癌症》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说,阿司匹林具有抗炎症作用,应设计临床试验直接验证阿司匹林是否能预防黑色素瘤。

  阿司匹林是常用的解热、镇痛及消炎药,对心血管疾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不少欧美国家的医生常建议中老年人每日服用一片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病。此前有研究表明,阿司匹林还可降低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7万黑色素瘤新增病例,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5%。(记者 任海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