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板块指数接近涨停 个税递延落地有望提速

2013年11月19日09: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板块指数接近涨停的原因

昨日,两市保险股集体飙涨。保险股指涨幅接近涨停,为保险股上市以来首次。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涨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中,直接涉及保险笔墨不多,但很实惠。尤其是市场期盼已久的个税递延,已经明确写入《决定》,将破除保险行业发展瓶颈,长期利多保险板块。

个税递延落地有望提速

4只保险股中,率先涨停的是中国太保。这难免令人联想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获批的可能。

《决定》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一节中,明确提出“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的政策,意味着个税递延政策落地时间表近在咫尺。平安证券缴文超分析,此政策将会对商业保险形成巨大的支持,商业保险将会迎来突破瓶颈后的第二个高峰。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也认为,中央强调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表明现在呼声较高的商业养老和健康险等税收优惠政策,或将得到较快的落实。

其实,在政策层面,中国保监会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将在上海启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这一国际成熟的养老保险产品,将在中国内地经济最发达城市率先“突围”。

所谓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个人收入中用于购买商业补充养老保险部分,其应缴个人所得税延期至将来提取商业养老保险时再缴纳。这一产品在许多国家已发展得相当成熟,其中最知名的属美国的“401K计划”。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实质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个人的税收优惠。通过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可以极大鼓励居民购买养老保险。通过商业保险行为,减轻政府负担。从目前社会保障体系看,国家基本社会保障体系呈现一支独大局面,该体系主要覆盖城镇居民,覆盖范围在2.4亿左右,而广大农村的社会保障级别仍然很低。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呈现巨大的资金缺口,尤其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运转的情况比较严重。此次《决定》提升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也是为了补足未来养老金缺口。

缴文超表示,个税递延政策如果今年出不来,明年肯定会推出的。

调查显示,机构认为保险股在长期低迷、一直未被市场关注,估值低也成为资金加仓的主要原因。因此,低估值加上个税递延预期,双重利好支撑保险板块走强。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