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20%或30%

2013年11月26日15: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20%或30%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占比为4.61%,低于现行10%的上限,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在昨日召开的“金麒麟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透露,从未来发展看,股权投资占比有望提升至20%或30%。

陈文辉在演讲中称,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保险资金加强股权投资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诸多问题。

党的十八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股权融资的高度重视。”在陈文辉看来,目前我国间接融资比例过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完善企业市场化的长期资本形成机制,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去杠杆化,切实提高股本融资比重。“在这方面,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能有所作为。”

截至今年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4.17%,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保险行业全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将达5%以上,明显高于2012年全年3.39%的投资收益率。而股权投资,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陈文辉指出,保险业面临着一些新老问题,发展压力很大,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提升投资收益,有利于逐步拉近保险行业资产负债错位的期限缺口和利率缺口,有利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58亿,占资金余额比例4.61%,同时保险基金进行了金融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从长期发展来看,4.61%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还需要配套政策扶持。陈文辉称,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IPO机制,建立股权二级市场,拓宽保险资金的交易和退出渠道;进一步放松资源、基础设施等投资领域的限制,给予保险机构更多投资机会;抵免合伙制企业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卢晓平)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