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2013年车险全线赔钱:亏损65亿较前年翻番

2014年05月07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险全线赔钱倒逼费改提速

  车险承保亏损并不是新鲜事,但非上市险企全线赔钱则是车险史上的首次。目前经营车险业务的39家非上市险企公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车险承保赔钱无一幸免,亏损额较2012年更是翻番。这一惨淡现实折射出国内车险市场遭遇瓶颈期,也将倒逼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加速以及经营模式的转变。

  四成险企净利亏损

  依据监管要求,4月30日是非上市险企披露上一年度财务报告的大限。目前各家公司均已交出了年度成绩单。北京商报记者统计57家非上市财险公司财务报告显示,2013年,57家公司共计实现净利66.32亿元。但并非所有公司能笑得出来,因为有近四成险企仍在赔钱。

  例如,中煤财险、浙商财险、泰山财险、锦泰财险等23家财险公司出现亏损,这些公司还在赔本赚吆喝。其中,中资财险公司占据13家,外资财险公司占据10家。国泰财险、日本财险、大众财险、长安责任的亏损均超过1亿元,亏损分别为1.85亿元、1.63亿元、1.6亿元和1.52亿元。

  在这些亏损的财险公司中,有5家是由上一年度转盈为亏,分别是浙商财险、大众财险、长安责任险、丘博财险和原安盛财险。对于2013年度亏损的原因,大众财险认为是综合收益的大幅下降以及公司保费规模减少和赔付情况并未好转所致。而造成长安责任净利亏损的原因则是营业税、手续费等相关费用支出的大幅增加。

  在实现盈利的34家公司中,有16家出现了净利下滑的尴尬。例如,中华联合财险的净利就由2012年的21.83亿元下滑至2013年的11.38亿元,同比减少47.86%。此外,永安财险、大地财险、安华农业、阳光财险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过50%,分别减少56.35%、66.34%、52.98%和56.79%。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原天平保险和美亚财险2013年度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减少了95.37%和94.44%。

  尽管如此,2013年度仍有部分财险公司通过控制费用、努力增收实现咸鱼翻身。其中,信利财险、信达财险、华农财险、三井住友和安信农业5家公司扭亏为盈。此外,部分中小公司均继续保持盈利快速增长的势头,安邦财险净利润同比增长212.09%、紫金财险净利润也同比增长100.14%。

  车险承保全线赔钱

  在财险公司经营的保险业务中,车险无疑是保费收入的大头,但是相比车险业务的收入来说,该险种的承保却出现逐年加大亏损的态势。在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41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中,车险承保利润均为负值亏损,无一家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实现盈利。目前来看,仅有上市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由于经营盘子大,摊薄了成本而实现承保盈利,2013年分别盈利30.69亿元、1511万元和118万元。

  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41家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中,2013年,车险承保亏损合计64.85亿元,较2012年的19.03亿元相比亏损增长超出两倍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在2012年原本实现盈利,而在2013年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遭遇亏损,其中安邦财险、都邦财险、大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永安财险、阳光农业、华泰财险、太平财险8家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陷入由盈转亏的境地。

  不仅如此,在2012年车险承保深陷亏损的财险公司中,不乏有些公司在2013年亏损幅度继续扩大。据统计,车险承保亏损幅度继续拉大的财险公司就多达22家,其中信达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由2012年的3.41亿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12.7亿元,同比增长272.43%,而阳光财险的车险承保亏损幅度更是同比大幅增长了61285%。数据显示,阳光财险的车险业务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是赔付支出的加大,赔付支出同比增长了20.64%。此外,阳光财险手续费和业务管理费用的加大也是车险大幅亏损不可忽视的原因。

  从车险承保亏损金额来看,2013年,永安财险成为亏损大户,为4.77亿元。永安财险公布的报告显示,随着车险承保金额的快速增长,车险业务提取的准备金也随之提高,提交的准备金由2012年47.38亿元提升至2013年的50.99亿元,同时,该公司的经营成本也在抬高,各项费用指标同比增长较大。

  市场竞争加剧致成本率抬升

  衡量车险承保是否盈利的关键指标为综合成本率,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近年来,车险市场一直饱受赔付率居高不下的困扰。2013年,财险老三家人保、平安、太保综合成本率全部出现上涨。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2013年太保财险和太平财险两家综合成本率处于高位,均超过99%,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达96.7%。

  一家财险公司广东分公司负责人曾透露,高费用、高成本是目前车险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其由几个原因造成,物价上涨是主因;医疗费用也随物价指数同步提高,这增加了交通事故的赔付成本;而车企提高了零部件的售价,维修费用因此水涨船高。此外,高佣金也是影响利润的“大敌”。目前三大财险公司在广东给予车商的佣金在15%左右,部分甚至高达30%。财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为争抢业务,有些保险公司会与车行签订协议,承诺按新增保单数保证4S店的维修量。

  目前,车险市场竞争渐趋白热化,险企为了争抢更大的市场份额,通常会承诺付给保险经纪代理公司、4S店的手续费不断追高,从而导致手续费水涨船高,维修费也随之增加,这样即使赔付率不变,但费用的增加也会导致车险承保面临亏损。

  另外,在当前新车销售增速下滑,增量业务再陷低谷,各家财险公司纷纷让利争抢车险市场,非理性的让利加上车险赔付额的逐年递增,导致车险市场陷入亏损局面,由此也拉低了财险业的承保利润。 如车险掀起的一波波降价狂风引起的价格战也是导致车险亏损的主要原因,线下营销抢赠礼品,网上直销返现打折,为了招揽生意,保险公司的车险促销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车险生存环境倒逼改革加速

  在车险赔付费用增加方面,有一个因素不得不引起重视,那就是车辆维修成本的逐年增加。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结果显示,我国车辆零配件更换价格整体偏高,明显高于国外平均水平,个别车型更换全部零配件的费用甚至可以购买12辆同款新车。

  与车辆介绍维修成本大幅增加相比,国内的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却一直没变,仍延用多年前由中保协设定的A、B、C条款,但条款设定无法体现维修成本增加的现实。近几年,仅有部分地区试点将车险费率与理赔次数相挂钩,并不能改变车险赔付成本高企的局面。而目前车险市场承保全线亏损无疑倒逼经营模式和费率改革加速推进。

  事实上,最近市场释放信号,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在加速推进当中。目前,监管层有意放开商业车险的利率和条款管制,引入国际车险市场普遍采用的按车型定价模式,用零整比的定价方式取代目前国内以新车购置价等因素为核心的定价方式,以便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车险理赔工作组组长、人保财险理赔事业部副总经理毕欣表示 ,车险费率市场化是以风险细分为出发点,引入多种费率因子,如车辆用途、车型、初次登记日期、安全装置、驾驶者年龄、使用目的等。在今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提出了下一步车险市场化改革的大致思路,即“要坚持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商业车险改革,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将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构建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马元月 苏长春)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