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互联网保险引争议 高温险被指不是保险是赌博

孙春祥

2014年05月27日09: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引争议 高温险被指不是保险是赌博

  1,赏月险之后又来了高温险 业内批判其不是保险是赌博

  互联网金融火了,各行各业都想方设法搭上这个顺风车。从2013年开始,保险业先后在互联网渠道上推出了赏月险、雾霾险、爱情险等多种所谓的“创新”品种之后,近日又有保险企业推出“高温险”。

  上周,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了国内首款面向个人的气象指数保险产品——众安37 高温险。据悉,投保该产品后,在今年夏至至酷暑期间(6月21日至8月23日),一旦被保险人所在城市出现37 高温日累计天数超过约定免赔天数,则开始获得高温津贴补偿。

  按照该保险条款,北京地区免赔天数为6天,也就是说,37 超过6天才可以获得理赔。然而,据媒体报道,相关历史数据显示,北京地区近5年来在上述保险约定的保险期限内均未出现37 高温天气达到6天以上的情况。

  “从理赔的角度来看,购买这个保险,基本相当于跟保险公司在对赌,就跟赌足球赛输赢结果一样。”对于众安保险推出的这个险种,某大型寿险公司人身险客户李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障人身和财产,像赏月险、高温险这种品种基本没有保障功能,又不像万能险那样具有投资理财功能,因此很难称得上是保险产品。”

  在高温险之前,赏月险、爱情险、熊孩子险、春节火车险……奇葩保险产品在互联网上层出不穷,但都并未得到市场太多的关注。尽管如此,业内对此也并非完全都是吐槽。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谨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温险也是一种创新,就像国外的“体形保险”一样,体重超多少就赔偿多少钱,也算是一种创新。

  点评:此前某两家大型保险公司推出的雾霾险已被监管部门叫停,此番高温险的推出也基本上被业内认为是基于互联网营销的一个噱头,消费者大多是基于“赌博”和“娱乐”的心态去购买,一阵风吹过就凉了。

  2,摇手机摇出高收益万能险 但全程找不到风险提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微信朋友圈也成为了保险公司的重要战场。近日,一款互联网保险产品悄然登陆朋友圈,根据该产品的宣传广告,只需要摇动手机就可以获得理财高收益。

  记者注意到,这款被称为“摇钱术”的产品实则是阳光保险在微信上推出的一款万能险产品。根据规则,用户每15分钟限摇3次,用户可以选择其中较高的收益率。记者随机试验了三次,画面显示的数字分别为5.56%、5.7%、6.42%,最高和最低相差近一个百分点。

  然而,用户真的能收到高达6.42%的收益吗?记者发现,该产品最低100元起购,最高可以购买1万元,需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相关信息,但在这个过程中,看不到任何产品细则和条款。此款产品保底收益率为2.5%、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摇到的所谓6.42%的收益率其实只是“90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并且是将超出4.6%的部分核算成现金,合并计入保费投入到万能账户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一目了然的高收益,想找到退保条款、赎回政策等关键信息则颇费周章。而保监会今年4月在《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规定,通过互联网宣传和销售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产品,须在产品销售页面显著位置以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的黑体字标注收益不确定性,不得片面或夸大宣传过往业绩。

  即便没有最终购买该产品,也需要先输入身份信息才能看到产品介绍,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担心信息泄露。

  点评:保险产品在触网增加娱乐性的同时,不应忘记风险提示这条红线,靠打擦边球的方式营销,并不是长久之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