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退保率高企万能险下架成行业隐忧 险企酝酿转型

2014年10月31日09:0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保率高企万能险下架成行业隐忧 险企酝酿转型

整体业务的迅猛增长,并不能掩盖保险行业目前面临的隐忧。日前,作为行业的“第一梯队”,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中国太保四大保险上市公司,悉数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整体涨幅延续强势,甚至超越市场预期。不过,退保率高企、理财型万能险下架已经成为保险目前面临的两大隐忧。

四大险企一路高歌

至少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四大险企业绩抢眼。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62.25亿元,同比增长19.3%,季度环比增长29%。单月来看,新华保险人身险保费收入环比实现较大增长,9月单月保费收入为87.3765亿元,环比增幅为69.5%。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63.25亿元,同比增长60.1%,增幅居于上市险企之首。

同样,2014年10月28日晚,中国平安公布其前三个季度未经审核业绩。业绩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旗下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增长强劲,带动集团整体业绩高速、健康增长,实现净利润386.74亿元,同比增长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87亿元,同比增长35.8%,超越市场预期。

此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5.53亿元、89.6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3%、10.9%,皆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退保率高企引担忧

不过,对于保险行业来说,一切并不是表面看起来这么美好。一个最为明显的数据是,即使是上述保险龙头企业,目前也受到退保率高企的困扰。

据了解,新华保险前三季度退保金额达279.6亿元,其退保率也较去年同期的4.9%增加至5.5%。有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通过采用流量退保率(退保金除以已赚保费)对新华保险的现金流状况和退保情况进行跟踪,发现其前三季度流量退保率达到惊人的32.6%,即接近公司三分之一的已赚保费,当期都被退保所冲抵。

同样,其他保险企业也遭遇类似烦恼。同期,中国人寿退保金达到826.4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4.6%,流量退保率也居高不下,达到30.9%; 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退保同样面临较大压力,同比增长57.1%,退保金额达234亿元。数据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四大上市险企退保金共计1415.5亿元,约是净利总和的两倍,流量退保率的显著增加,已对企业现金流形成较大影响,其中投资资产增长缓慢就是例证。

至于原因,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主要还是受到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就在投资者理财意识高涨的背景下,退保率高企也在情理之中,尤其是银保合作产品,这也为保险行业敲响了警钟。

理财型万能险退潮

与此同时,就在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互联网保险逐渐告别野蛮生长,而这也伴随着相关类型保险产品的规范和约束。日前,9月份全行业数据披露,万能险数据随之曝光。对比7月、8月和9月的万能险数据,多家险企的万能险处在连续三月下降的状态。

数据显示,上半年,50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网销业务,网销保费达102.11亿元,其中,二季度保费达75亿元,是一季度的2.78倍,增长近2倍。其中,寿险网销的主打产品是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达90%,且97%均是通过第三方合作渠道销售。

然而,进入三季度以来,万能险的辉煌正在褪去,多家险企的单月保费呈现三连降的态势,还有部分险企的单月保费收入连续为负数。在保费统计口径中,万能险销售情况主要体现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项下,多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在三季度逐月递减。

从淘宝保险频道来看,昨日在理财险页面,仅仅看到有6款产品销售,此前一度达到接近200只。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通过对保险机构投资资产进行风险分类和评估,引导保险机构加强全面资产风险管理工作。

今年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鼓励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切实增强保险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新“国十条”的出台为深入推进新华保险战略转型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契机。

新华保险董事长康典指出,“新国十条”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作了指引,就是要抓住“客户体验”、“移动互联”、“大数据”这三个关键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注重客户体验,必须注重移动互联网工具的使用,必须注重借助大数据的支持,最终赢得客户。(李锐)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